•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浙江惠臺政策持續助力臺企投身“雙創”

2019-05-29 08:3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杭州5月28日電(記者 段菁菁)在27日舉辦的浙江省臺資企業創業創新推進會上,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説:“臺資企業已成為浙江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成為創業創新大潮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浙江累計批准臺資企業9300多家,實際利用臺資244億美元。其中,2018年新增臺資項目數和實到臺資金額同比增長逾70%,是近年來實際利用臺資最多的一年。

  數字背後是浙江落實落細惠臺政策,使得臺商心無旁騖做強主業。而在創業創新、資訊經濟等新生態的衝擊下,越來越多從事傳統産業的臺商主動適應、積極投身“雙創”大潮。

  在浙江深耕20餘年的敏實集團為豐田、通用、大眾、寶馬等知名汽車製造商供應零部件産品。“對製造業而言,發展老路是基於設備改造逐步升級,而新路是基於未來生産模式的深度洞察,驅動企業創新能力融合。”浙江省海促會臺商臺企專委會主任委員、敏實集團董事會主席秦榮華説。

  “創新是製造業競爭力的關鍵所在。”秦榮華介紹,目前,敏實集團正在通過建造“製造+數字化+智慧互聯+人文”的未來工廠,用全新工業生態把老廠區“替換”出來,用最先進的方式生産最傳統的産品。

  中國夢促進會執行會長駱俊宏的“雙創之夢”源自一首民謠。“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頭,一半在臺灣。”駱俊宏介紹,利用與臺灣地緣相近、語言相同、人文相親的優勢,位於浙江省溫州市洞頭區的海峽兩岸同心小鎮將吸引越來越多臺灣年輕人到“石頭厝”裏創業。

  “未來我們將邀請一百個臺灣民間社團與大陸對口社團聯誼成立百間兩岸同心會館,同時這些協會旗下的企業會落戶洞頭,並帶領臺灣年輕人到大陸創業、就業和生活,實現更多人的夢想。”駱俊宏説。

  據悉,為更好助推在浙臺企創業創新,浙江將持續推動各項惠臺政策在臺商中落地見效。

  推進會現場,浙江省商務廳、稅務局、人社廳等部門介紹多項推動臺企享受同等待遇、優先服務的舉措,如推動減稅降費政策全面惠及臺商臺企;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數字經濟、四大建設等發展機遇,賦能臺資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深入推動臺企“上市、上網、上榜”,進一步加強臺企融資服務,持續做好政策宣傳,努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