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老師+大陸學生=?——東莞理工學院的兩岸教育合作

2019-05-09 09:0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查文曄、徐弘毅、王攀)“砰、砰、砰”,從機器人發射器裏射出一串白色彈丸,正中目標。能做高難度動作的全向輪、在複雜地形中跨越障礙的懸挂系統、靈活的兩軸雲臺、從一米多高摔下也不壞的結實車身,這是東莞理工學院粵臺産業科技學院Kinetic機器人實驗室製造的步兵機器人。

  “臺灣老師+大陸學生”,粵臺産業科技學院(簡稱“粵臺學院”)是廣東高校兩岸合作辦學的先行者。2015年,東莞理工學院經廣東省教育廳批准,引入臺灣教學管理模式和師資團隊,設立粵臺學院並開始招生,將臺灣的工程教育理念和大陸的新工科教育相結合,這在廣東高教界堪稱“飲頭啖湯”。

  向臺灣教師豎起大拇指

  “臺灣元素”是學院的特色。目前,學院共有26名全職臺灣教師,全部擁有博士學位,畢業于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大同大學等臺灣知名高校。學院共有1000多名學生,學生大三時去臺灣交流。

  2019年起,學院開始招收臺灣學生。學院根據廣東省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産業需求,設置了自動化、機械設計製造及自動化、工業設計、電腦科學與技術(多媒體設計)、電腦科學與技術(跨境電商)、經濟與金融等6個本科專業。

  由於近年來臺灣“少子化”現象嚴重,高校招生面臨很大壓力,不少應屆博士畢業生和高校教師在工作和科研上遇到發展瓶頸。此時,大陸高校伸出的橄欖枝切合了他們的需求,為其施展才華搭建了廣闊舞臺。

  “粵臺學院以工科為主,契合東莞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産業需求。我們在臺灣可能要為生計發愁,在這裡卻大有用武之地,得以一展所長,實現教書育人的抱負。”擔任學院教務長的臺灣教師黃燈奎説。

  四年朝夕相處,學院領導和學生都對臺灣教師豎起大拇指。“臺灣老師對學生的關愛、對工作的投入,令大家印象深刻。他們下課後不走,留在辦公室答疑。辦公室擺著水果零食泡麵,歡迎學生來提問、聊天。”粵臺學院院長陳偉十分感慨。

  與國際接軌的工程教育

  粵臺學院鼓勵學生根據興趣成立實驗室、學術戰隊,在國際舞臺上與強手一較高下。來自臺灣的工業設計系主任潘昌雨自豪地説:“去年我指導的4名同學的設計作品獲得義大利A—Design大獎,帶隊男生換上西裝去領獎,神情充滿自信,仿佛換了一個人。”

  “一般上課教的都是平均水準的內容,對已經掌握課程內容且表現卓越的同學,我們就配合他的程度教知識點,鼓勵他去企業實習或創新創業。”精密製造系主任、臺胞陳尚彥説,機器人實驗室主要負責人蔡聖栩同學已獲得數千萬元天使投資基金,並被知名無人機企業大疆公司聘用。

  短短幾年,這所學院不僅形成了特色,也很快見效。經濟與金融專業4名同學,在校期間就通過了註冊金融分析師考試。德國紅點及IF工業設計國際賽決賽、美國數學建模大賽、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全國大學生工業設計大賽等境內外高水準賽事中,學生們都取得了優異成績。學院還與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開展碩士直通車項目。

  展覽廳裏陳列著眾多學生設計作品,從檢測儀器、頭盔到座椅、發動機外殼,風格既務實又有創意。陳尚彥介紹説,學院從教學、科研、實習都注重實踐,臺灣教師主動聯繫珠三角地區企業,為學生提供參與科研項目和實習機會。

  粵臺學院副書記王玉表示,臺灣工程教育更早與世界接軌,兩岸工程教育優勢互補的空間很大。學院的學生很受企業歡迎,雖然首屆畢業生今年6月才畢業,但有約三分之二應屆生已經通過實習轉正。

  促進兩岸青年心靈契合

  為發揮合作辦學優勢,粵臺學院有不少創新之處。經有關部門批准,學院可以自主制定培養方案和課程。對臺灣老師的薪酬待遇也非常優厚,學院提供宿舍、往返機票、醫療和社會保險等,儘量為他們解除後顧之憂。

  由於兩岸教育模式差異,辦學中難免有需要磨合的地方。院長陳偉舉例説,學生轉專業在臺灣高校沒有門檻,大陸則門檻較高,因為各專業高考分數不同。“臺灣老師説可以轉,我們説不行。為這個不知談了多少心,最後給每年轉專業人數規定名額限制。這是一個雙方互相理解、逐漸適應的過程。”

  目前,臺灣教師在東莞理工學院內可以跨院係授課,其他院係的同學也能參加粵臺學院的實驗室,兩岸合作辦學初步實現“溢出效應”。其他高校也紛紛來粵臺學院參訪。

  陳偉説,兩岸教育合作不僅為了更好傳授知識,而且能夠促進兩岸青年心靈契合,這是一件大事。希望粵臺學院未來能吸引更多兩岸青年人才,不斷攜手推進合作。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