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籍“80後”教師王孟筠:在大陸找到築夢舞臺

2019-05-08 09:4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南寧5月8日電(記者潘強、郭軼凡)“老師,你們臺灣寫繁體字會不會很累?”課堂上,面對學生的提問,王孟筠認真回答道:“繁體字是中國字,你的長輩小時候也用過,這不是臺灣的,是我們兩岸共有的。”

  活潑直爽的王孟筠是位“80後”臺灣籍教師,目前任教于廣西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政治學系。説起來到廣西的初心,王孟筠形容是“一場美妙的因緣際會”。

  “博士畢業前一個月,我在第四屆兩岸學子論壇上認識的一位廣西師範大學的研究生邀請我來學校玩,我不經意間在學校官網看到了招聘通知,就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投了簡歷。”經過面試,王孟筠成為學校首個臺灣籍教師。

  王孟筠能順利來到廣西就業也正因趕上了好時候。2017年5月,大陸在已開放福建、江蘇等6省市基礎上,新增北京、河北、山東、廣東、廣西、海南6省區市為開放臺灣居民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區。同年7月,王孟筠在臺灣東海大學博士畢業,正巧需要找工作。

  “我家住在臺南,從廣西坐飛機回家只要一個多小時,跟我讀書時從臺中坐客車回家耗時差不多,非常方便。”桂臺兩地緯度相近,氣候相似,王孟筠很快就適應了在廣西的生活。

  地理位置相近讓她選擇來到廣西,人心相通則讓她愛上廣西。

  “學校各方面都對我很照顧,比如臺灣和大陸大學授課方式多少不太一樣,學校卻並沒有限制我,讓我能以自己喜愛的方式講課。我也會在課上向同學們講臺灣風土人情。”在廣西的工作讓她找到了認同感與歸屬感,“接地氣”的王孟筠也收穫了一大批學生粉絲。

  王孟筠在廣西工作的故事傳到了臺灣朋友耳中,她本人也漸漸成為桂臺兩地文化交流的使者。2018年,廣西提出80條措施為推動臺企臺胞在廣西享有同等待遇提供政策保障。此後,王孟筠經常會收到不少來諮詢的資訊。

  目前就職于玉林師範學院的潘柏年也正是之前的諮詢者之一。“臺灣高校趨於飽和,博士畢業後7年我都沒有找到穩定教職工作,來了廣西以後發現,大陸教師和臺灣教師待遇差別不大,並且我有了更多時間和空間做科研。”潘柏年説。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62名臺灣博士來到廣西高校就業。隨著選擇來大陸工作生活的臺灣同胞越來越多,王孟筠與幾位在北京打拼的臺灣青年共同倡導“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共發展、促融合、贏未來”的六原則。

  她説:“臺灣老師來大陸授課需要一定的適應過程,可大陸學生也同樣需要適應臺灣老師,多換位思考,互相體諒。”

  致力於兩岸交流的王孟筠在今年獲得廣西“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成為第一個在廣西獲此榮譽的臺灣同胞。她説,希望能以自己的經驗帶給臺灣青年更多鼓勵,也期待更多臺灣青年能在大陸找到築夢的舞臺。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