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閩臺匠人大會啟幕 彰顯兩岸傳統技藝交流與傳承

2019-04-14 08: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州4月13日電 (記者 劉可耕)來自臺灣嘉義的“90後”洪浩偉,13日在福州參加2019閩臺匠人大會傳統拜師典禮,恭敬呈上拜師貼:“茗香飄遠,茶意國魂,爐火映照一盞清茗,弟子鞠躬以禮拜師,願傳制茶技藝,國飲千年,閩臺共傳……”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匠師陳新光接貼並點頭回禮。

  當天,2019閩臺匠人大會在福州三坊七巷啟幕。由閩臺匠人師徒共同參與的傳統拜師典禮上,來自閩臺的十位青年向十位閩臺匠師按傳統禮儀行拜師禮,彰顯了兩岸傳統技藝的交流與傳承。

  主辦方還為參與活動的閩臺匠人中的傑出代表頒發了“閩臺名匠”“閩臺優秀匠師”“閩臺優秀匠人”等相關榮譽稱號,以鼓勵兩岸匠人對傳統技藝的傳承與發揚。

  福建省總工會副主席柳公立表示,匠心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匠人是中華傳統工藝傳承的脊梁。“此次閩臺匠人匠心文化體驗互動,通過開展閩臺師徒大會、閩臺匠人發展研討主題論壇、沙龍系列活動,舉辦閩臺匠人作品展、閩臺匠人技藝展等匠人文化展覽,希望閩臺匠人能夠依託這次活動展現匠人風采,做好傳幫帶,溝通匠人技藝傳承經驗,共謀未來發展。”

  臺灣燈籠傳統技藝傳承人、臺灣光遠企業董事長謝志成告訴記者,自己祖籍福州閩侯,其父以製作福州油紙傘為生。後來,父親移居臺灣後,由於受到市場衝擊,油紙傘因不耐用,被布傘等取代。為了繼承家業,謝志成後來將油紙傘的工藝同燈籠的構造相結合,造就了當今的傘燈。“大陸非常重視對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希望能夠透過兩岸交流碰撞出璀璨的火花,讓它更驚艷。”

  福州市脫胎漆器行業協會會長陳天灨認為,福州脫胎漆器與臺灣業界的交流由來已久,目前在他所傳授的學生中,也有來自臺灣的學生。

  “兩岸如果能攜手共同傳承發揚中華傳統技藝機會難得,而他也願意傾囊相授,畢竟沒有傳承就沒有發展。”陳天灨稱。(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