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發放首本大陸直接採認的臺胞職業資格證

2019-04-06 08:0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福州4月5日電(記者吳劍鋒)從臺灣來到福建,廚師林中超沒有想到,自己手中這本“中餐烹調證書”在海峽對岸也獲得了“合法身份”。

  近日,在福州市人社局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林中超接過工作人員送至的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由此成為福建省首位通過直接採認認證方式獲得大陸職業資格證書的臺灣同胞。

  “在臺灣拿到‘中餐烹調丙級證書’10多年了,沒想到這麼快就能直接換成大陸的職業資格證書。”對於此次大陸之行的意外收穫,林中超倍感驚喜。

  去年8月,福州市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美容師、美發師、汽車維修工等5個工種的職業資格考試中,對臺灣同胞簡化流程,直接採認技能水準,只進行理論考試,合格者頒發相應等級職業資格證書。

  林中超常年往返于閩臺兩地。1日,他在隨團來榕參加福州市第二屆閩菜烹飪職業技能大賽時,偶然得知這一政策。次日,手持證書的他來到市人社局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從資格申請、審核到考試、審核發證,短短2個小時,林中超就申領到了人社部中式烹調師(高級工)職業資格證書。3日上午,在回臺灣前,林中超拿到屬於自己的證書。

  在他看來,手中這本證書意義非凡,“兩岸職業資格證直接採認,可以更好地加強閩菜技藝交流,傳承閩菜文化和中華文化,增強兩岸群眾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福州市人社局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主任劉雪松介紹,福建與臺灣一衣帶水,為方便福州市臺灣同胞開展職業資格證書認證工作,市人社局與省人社廳溝通,已在全國職業技能鑒定工作平臺上專設福州市對臺職業技能鑒定賬號,將為來榕就業創業的臺灣同胞辦理職業資格鑒定提供快速綠色通道。

  劉雪松表示,下一步,還將繼續深化中式烹調師等5個工種認證的試點,方便臺灣同胞來榕創新創業創造,在推動兩岸融合上率先做出示範。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