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青棒“北漂”新篇:交替之年再續霸業

2019-04-07 11: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4月7日電 題:臺灣青棒“北漂”新篇:交替之年再續霸業

  作者 楊程晨 王捷先

  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于清明假期開啟。位於北京的北方工業大學棒球隊以臺灣球員為建隊基石,這支常勝之師本賽季志在三連冠,但今年處境略有不同。

  2014年入學的老隊員將於今春畢業(五年制),去年進隊的大一年級球員剛翻開大學生活新篇。新隊員、新配合,當下擁有18名臺灣球員的北工大棒球隊能否延續輝煌?

  去年復賽階段,這支衛冕冠軍成績並不理想,最終在年底總決賽一舉奪魁;2018至2019學年度再次特招的10名臺灣球員,被認為是球隊實力明顯增長的一大原因。

  北工大棒球隊日前為聯賽舉辦數場熱身練習賽。從臺灣來到北京、已執教六年的江仲豪總教練在場邊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坦言,老隊員平均實力更強,幾乎每人都能勝任多個守備位置,而新隊員能扮演的角色相對單一。新賽季,老隊員基本不會出場,配合還需一段磨合期。

  新隊長兼先發捕手林柏叡身材敦實、領導力出眾,也是賽場上最活躍的球員。隊友每次上場打擊都能聽到他的吆喝聲,出局、下場時會得到他的鼓勵。

  場下,隊友們調侃林柏叡,當隊長是因為“話多”,場上卻都接受他的指令,根據這位捕手發出的暗號調整戰術。江仲豪説,柏叡剛來球隊,就被發現是隊長的不二人選。

  與老隊員不同,10名新球員過去半年並未被安排單獨教學和住宿,而是與大陸同學“同吃同住同學習”。一學期下來,他們適應了新環境,和身邊同學、隊友“打成一片”。林柏叡透露,已有隊員交到了女朋友。

  “五年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也不知道,但我很期待。”來自苗栗的外野手林仲玟,固定裝備除了球棒和手套,還有一台小相機。有隊友上場,他便蹲在一旁又是拍照、又是錄影。

  “跟大陸同學們一起上課,蠻好的。剛開始相處會有一些習慣上的差異,久而久之大家越來越融洽。”林仲玟説,現在,他很喜歡這裡的生活。

  據介紹,在校期間,北工大免去其全部學雜費並給予一定生活補貼,週末及節假日還提供到中小學和培訓機構兼職教球的機會。離開臺灣,大部分球員反而“不再向父母伸手”。

  江仲豪稱,八位老隊員中已有四位決定留在大陸當教練,兩位返臺服兵役,另兩位前往日本追逐棒球夢想。看到學長們的發展軌跡,林柏叡和林仲玟皆表示,如果有好的機會不排除五年後也留下來當棒球教練。

  林柏叡認為,大陸的棒球還沒有完全發展起來,但已能看到愈來愈多的青少年閒暇時接受專業訓練。通過到大陸教球,希望這裡更多大人小孩喜歡上棒球——這項助於塑造團隊意識的運動。

  他更加篤定,到大陸繼續推廣棒球,是一部分臺灣青少棒選手未來職業規劃的一個選項。

  第三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北京站正在進行中,北工大球員換上了今年全新隊服。球隊領隊期待,新鮮元素能帶來新氣象。(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