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閩臺商臺胞:對兩岸融合發展更有信心底氣

2019-03-12 11: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兩會綜述)在閩臺商臺胞:對兩岸融合發展更有信心底氣

  中新社福州3月11日電 (閆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不少在閩臺商臺胞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他們對兩岸融合發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氣。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談到的,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我們當然樂觀其成。對出門在外的臺胞來説,能到離自己家鄉越近的地方越好,福建一直都是臺胞來大陸打拼首選落地之處。”臺籍教師呂英志在電視上看過新聞後如是説。

  呂英志目前在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學院擔任副教授。他説,去年“31條惠臺措施”、福建省“66條實施意見”、福州市“68條具體舉措”相繼出臺,都可以看到顯著的成效,很多便利臺胞的措施正在陸續實施。

  “臺籍老師也一樣可以申報各類科研項目和參與職稱評聘認定,臺胞能持著臺灣居民居住證往來大陸各地,並且借由各個平臺及座談交流反饋各項臺胞的生活所需,這都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惠臺突破。”呂英志説。

  “昨天習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給了我們信心,讓我們更有底氣。”漳州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伯彥認為,兩岸同胞只要一同努力,就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林伯彥還表示,習總書記提到的“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這句話,一定會吸引更多的臺灣年輕人過來創業就業,也會讓廣大在閩臺商臺胞更安心地在這裡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説,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我感到非常欣喜、非常暖心。”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福建地處海峽兩岸交流前沿,在兩岸融合發展方面大有可為。

  “事實上,我們這些在福建生活的臺商臺胞也確實將福建當成是自己的家園。”吳家瑩感嘆道,他和家人在廈門生活了20多年,受惠于良好的對臺政策,其企業也在廈門成長起來,今後將用實際行動去建設美化這個家園。

  聽完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用“四心”來表達他的心情:“激動人心!鼓舞人心!振奮人心!凝聚人心!”

  “我的紡織印染企業就享受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的紅利。”陳奕廷説,1997年他就來到福州投資興業,閩臺的融合發展大大促進了其企業的成長。

  在福建平潭發展的臺灣青年林智遠,去年獲評福建省級勞動模範。“這是對廣大臺胞的莫大肯定。”林智遠説,臺胞同等待遇一步步得到落實,大陸為臺灣年輕人實現人生價值提供了廣闊舞臺。

  林智遠也表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將讓在大陸追夢的廣大臺灣青年更安心發展、對未來更有信心。(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