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江蘇昆山慧聚廣場正式獲“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

2019-03-24 08:0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南京3月23日電(記者劉巍巍)華東地區首個純閩颱風格古建築群、華東地區規模最大的媽祖廟所在地昆山慧聚廣場“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23日在江蘇昆山舉行,兩岸深度融合再添一座重要“橋梁”。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孫德聰表示,昆山慧聚廣場挖掘“兩岸一家親”的文化根源,以媽祖文化為橋梁,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增進兩岸民眾的文化認同。“不僅撫慰了許多遊子的心靈,更讓大家有了回家的感覺。”

  昆山慧聚廣場佔地130畝,總建築面積超6萬平方米,2008年動土建設,2012年對外開放,由慧聚寺媽祖廟、慧聚文化廣場、兩岸交流中心、媽祖文化景觀公園等主題片區組成。

  整個建築採用閩臺古建風格,集閩臺文化和江南文化、媽祖文化、兩岸民俗文化于一身,匯聚兩岸藝術、人文、宗教、歷史、建築之菁華,集慈善、文化、民俗、寺廟、旅遊等功能于一體。

  據昆山市副市長宋德強介紹,慧聚廣場自2012年對外開放以來,每年舉辦20余場豐富多樣的兩岸交流活動,吸引年均超50萬遊客前來參拜遊覽,成為昆臺文化交流的重要聯結點。

  2016年9月,昆山慧聚廣場被江蘇省臺辦授予“江蘇省對臺交流基地”;2018年12月,國臺辦授予昆山慧聚廣場“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是繼南京中山陵、宜興陶瓷博物館、無錫靈山、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之後,江蘇省又一重要對臺交流平臺,也是蘇州市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昆山作為大陸臺商投資最活躍、臺資企業最密集和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密切的地區之一,目前集聚了4800多家臺資企業,有10萬左右臺商及其眷屬常年在昆山工作生活。

  昆山市臺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慧聚廣場獲“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後,有望吸引更多臺灣同胞來昆參訪,將在打造兩岸深度融合發展示範區、促進同胞心靈契合等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