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青年共植海峽青年林 臺灣青年談發展

2019-03-18 08: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3月15日電 (鄭江洛)第七屆海峽青年節系列活動“兩岸青年共植海峽青年林”15日在福州市海峽青年交流營地舉辦,30名在榕臺灣青年代表及35名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臺港澳辦青年共同參加活動。海峽兩岸的青年們三五成群,填土種樹,共同種下一片“海峽青年林”。

  “兩岸青年共植海峽青年林”活動是第七屆海峽青年節系列活動之一。海峽青年節活動自2013年開始,截至目前共吸引了2萬多名兩岸青年參加,其中有8千多名臺灣青年、百所臺灣院校、百個臺灣高校社團、百個臺灣青年團體參與其中。

  “兩岸青年一起種樹,一起聊聊天,有助於兩岸之間的交流與融合。”就讀于福建師範大學大四的臺灣學生邱彬平表示,大陸的經濟發展比臺灣好很多,發展空間更大。畢業後,他想繼續留在大陸工作、生活。

  “兩岸一家親,種下一顆樹,就種下了一顆希望。”邱彬平説,今天他和他的大陸女朋友一起來這裡種樹,希望未來能夠“親上親,更加親”,能真正成為一名大陸女婿。

  就讀于福建中醫藥大學中醫專業的臺灣學生張琮皓表示,在這裡呆了半年的時間,發現這裡的人文與臺灣相近。

  張琮皓坦言,來福州是為了更好的“自我成長”,這裡的中醫藥學習更加傳統,學校的教學也更為嚴格,市場比臺灣大很多,發展機遇多。今後,他也有在大陸繼續工作的打算。

  “為進一步促進兩岸的融合發展,要以臺胞的第一感受為優先。”參與此次植樹活動的臺灣青年人才涂佳榮目前擔任福州市樂恒公益服務中心主任,他表示,兩岸人民之間存在一定的誤解,希望有更多的對話的空間,把誤解解開,更好的促進兩岸的融合與發展。

  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表示,習總書記提到的“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是鼓勵臺胞第一次“登陸”要到福建來。

  “我們這裡有好的政策,好的環境,好的工作、學習和生活。”陳奕廷説,隨著去年“31條惠臺措施”、福建省“66條實施意見”、福州市“68條具體舉措”的深化和落實,未來無論是臺灣學生來這裡學習,或是臺灣青年來這邊創業就業,還是臺商來大陸投資設廠,臺胞來這裡發展的前景會越來越寬廣。

  主辦方表示,活動將進一步聚焦臺灣青年實際需求,拓展活動平臺和領域,提升活動實效,努力打造兩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的重要平臺,助力福州成為臺青登陸的第一家園,服務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目前,除今天的兩岸青年共植“海峽青年林”活動外,海峽兩岸百名博(碩)士研究生福州社會實踐活動、第六屆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第四屆海峽兩岸中青年篆刻大賽、第三屆臺灣社工係大學生福州實踐活動等四項系列活動也已啟動前期籌備工作。

  該活動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臺港澳工作辦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福州市臺灣同胞聯誼會、福州市瑯岐經濟區管理委員會、福州市馬尾區臺港澳辦公室、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共同舉辦。(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