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灣區機遇成就夢想(觀滄海)

2019-03-18 08:36: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港區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他們憧憬大灣區建設的美好前景,評估建設過程中的重點、難點,也呼籲香港各界尤其是年輕人積極參與到大灣區建設中。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青年是非常好的機遇,要關注大灣區,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具有重要意義。有代表直言這是香港再次騰飛的機遇。40年來,借助內地改革開放,香港成功從製造業中心轉型為服務業中心。相應地,很多港人借助這波發展浪潮成就自己的事業。順豐董事長王衛就是一個例證。前年在香港舉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論壇,一向低調的王衛現身會場,以個人經歷見證大灣區的成長。1993年,22歲的王衛到廣東順德創辦順豐。20多年,這家公司從最初的6名員工發展成為速運界巨頭。正是珠三角地區乃至整個內地經濟的快速發展,為順豐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發展良機。對香港青年來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風起雲湧的新浪潮,抓住機遇,未來就有機會成就夢想。

  更值得一提的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助於香港青年拓展發展空間。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來看,粵港澳大灣區定位之一是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其中對青年創新創業著墨尤多。年輕人在科技創新領域具有天然優勢。粵港澳大灣區集合了科研、生産及市場優勢。借助大灣區打造的科創平臺,香港青年大有可為。只要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創業機會增多,創業成功率也會大大提高。

  不僅如此,粵港澳大灣區還將建設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作為重要定位之一。去年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隨著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更深推進,大灣區主要城市將實現一小時通達,大灣區一日生活圈儼然成形。不管在深圳安家、在香港工作,還是紮根珠海、東莞創業生活,香港同胞可以在更廣闊的天地裏建設自己的幸福家園。

  當然,粵港澳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需要加速要素流動,需要做好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銜接等。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對香港年輕人來説,抓住大灣區建設的難得機遇,成就夢想、揚帆起航。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