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港澳臺媒看兩會:改革至關口,經濟、建設“穩”字當頭

2019-03-08 13:3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3月8日電 綜合報道,2019全國“兩會”開幕以來,港澳臺媒體持續關注,並評論稱,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穩健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全體中華青年都應肩負起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併為之奮鬥獻力。

  經濟穩健 厚植根基,品質取代數量

  臺灣《工商時報》發表評論稱,今年是中共建國70週年,2020年為預定建成全面小康社會之年,2021年逢中共建黨100週年,2022年則要舉行“中共二十大”。換言之,從今年起的4年期間,大陸每年都有高規格的政經重頭戲,也每年都要配合端出經濟建設發展成果,因而此期間大陸經濟必須穩健增長及發展,不能失控、脫序。

  評論指出,本次政府工作報告,頗有“以追求品質取代追求數量”意味,目的在厚植整體經濟根基;如強調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大規模減稅降費、加快建設製造強國、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等,皆是經濟“穩健”元素。

  “中央把今年中國經濟最終設定在6%至6.5%的目標,是自信和有底氣的表現”。《澳門日報》亦發表社論稱,全因中國經濟穩健的增長曲線,始終保持著強大的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經濟仍然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

  臺灣《旺報》社評則指出,歷年來兩會所關注的問題,都成為當年大陸黨政工作的重點。而今年兩會,也將成為大陸另一波改革開放與成長的關鍵節點。

  評論提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減稅內容要求高、意涵深。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實質性減稅降費舉措: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等,減稅力度高於預期。

  步伐穩固 穩定社會大局,建設大灣區

  《香港商報》刊文強調,誠如報告所指,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增強人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才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澳門日報》多篇文章聚焦粵港澳大灣區,評論稱,建設大灣區,是國家在新時代推進形成全面開放格局的新舉措,對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內涵深具現實和戰略意義。

  有委員認為,這是國家大力支援港澳的重大舉措。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國家的發展舉世矚目。建立大灣區,就是讓港澳深化與內地的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港澳同胞福祉,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香港《文匯報》亦表示,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融合日益密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戰略方向,是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未來發展的前途所在。

  就業穩定 培養青年人才

  香港《星島日報》發表社論指出,2019年的中央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把就業優先政策,提升到宏觀經濟層面,再度反映中央為準備打好今年的經濟硬仗,以及對“穩就業”的高度重視。

  評論強調,就業穩定可以對經濟穩定作出重大貢獻。而內地如果能夠克服挑戰,穩住就業和消費信心,對香港零售市道和整體經濟都會帶來利好因素,連同“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合作機會,共構香港未來增長亮點。

  香港《文匯報》刊文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重視就業、提升技能,不僅能改善民生,更能緩解中小企人力資源短缺問題,為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打好人力資源基礎,實現以穩就業促經濟穩增長。

  香港《大公報》則援引臺灣籍全國人大代表、同濟大學教授張雄的言論表示,青年曆來都是時代文明進步的先驅者和逐夢人。在中華歷史上每一個重要節點,首先站出來的往往都是青年。所以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全體中華青年都應肩負起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都應該為之奮鬥獻力。

  《新華澳報》刊文援引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何潤生的言論稱,應大力推進澳門青年、專業人士參與兩地的交流,加強港澳年輕人對中華及歷史文化的培育,讓他們進一步加深對中華傳統、本土歷史文化的認識,從而更好擺正個人在國家發展歷史的位置,繼承優秀的中華文化、時代精神,建立堅定的文化自信心。

  香港《商報》則援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的建議,他希望香港特區政府支援學校及企業研發、人才培訓及項目落地,形成良好的上下游互動,用好大灣區的龐大市場機遇,而香港大學亦要發揮優勢,吸引國際一流學者和科學家。(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