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天明:雅萬高鐵已成為中印尼鐵路建設史上的里程碑 | 老外講故事海外員工看中國(25)

2022-10-01 12:19:00
來源:新民晚報
字號

  繼去年《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百集融媒體産品,境內外播放量突破16億之後,“老外講故事”迎來第二季——《海外員工看中國》。

  100位不同國度的海外員工,用最接地氣的方式,講述自己在中國央企和上海企業海外分公司的見聞,講述他們眼中的中國。

  第25期邀請的是來自印度尼西亞的陳天明,他為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項目工作。

  《老外講故事海外員工看中國》第25期

  姓名:陳天明

  國籍:印度尼西亞

  職業: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項目經理部跨文化融合小組助理

  近日,備受關注的雅萬高鐵建設繼續捷報頻傳:雅萬高鐵2號隧道工程順利完工,這一重要工程節點的完成,實現了雅萬高鐵全線重難點工程全部突破,全線架梁通道全部貫通,為2023年6月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由中國製造的首批雅萬高鐵高速動車組和綜合檢測列車運抵印尼雅加達港,標誌著以中國標準建設的東南亞首條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迎來又一重要里程碑……

  雅萬高鐵是“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印尼兩國務實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也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産業鏈在海外建設的項目。目前,中印尼兩國有很多人都在為這一標誌性項目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項目經理部就有不少海外員工,31歲的印度尼西亞小夥子陳天明(Bilga Ben)就是其中之一。

  為當地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

  雅萬高鐵連接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全長142公里,建成通車後,將使雅加達到萬隆的出行時間由原來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雅萬高鐵于2016年1月開工奠基,2018年6月全面開工。

  這條高鐵是印尼乃至整個東南亞首條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在當地的知曉度非常高。陳天明是從網際網路上第一次了解到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項目的,同時也對中國中鐵的發展速度感到驚訝。而他萌發加入中國中鐵的想法,則是2020年的春節期間。當時印尼多個地方遭遇洪澇災害,中國中鐵為災區提供了極大援助,組織當地員工連夜搶修水渠,“這一切深深地打動了我,所以我夢想到這家中國企業工作,家人們也都非常支援我。”

  2020年7月,陳天明如願入職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項目經理部。工作兩年多來,他不僅看到了中國中鐵建設雅萬高鐵的進程,也目睹了中國企業為當地,特別是雅萬高鐵項目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幫助,“雅萬高鐵的建設,為當地社區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中國中鐵還致力於改善當地社區的公共設施,比如修復損壞的道路、修繕學校和宗教場所,以幫助項目周邊地區從自然災害中恢復過來;同時還為受疫情影響的社區提供援助和疫苗等。

  雅萬高鐵建成通車後,將極大提升印尼各地區互聯互通的能力,為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我認為,中國企業在印尼的發展令人印象深刻,許多人都希望雅萬高鐵項目早日建成,這將是中國和印尼共同的驕傲。中國的經濟、國力等方方面面,正在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在中國企業工作,對我來説,也大大增加了發展和進步的機會。”陳天明説。

  讓更多人了解中國文化

  了解雅萬高鐵項目

  在成為中國中鐵的一名海外員工之前,陳天明就與中國、上海結緣了。2014年至2016年,他在上海師範大學留學,學的是商務漢語,並順利本科畢業。

  留學期間,陳天明就去過中國許多城市,“莊嚴的鼓樓、巍峨的黃山、絢麗的外灘都讓我難以忘懷。”在上海的學習生活,當然佔據了他“中國記憶”的很大篇幅,在他看來,黃浦江畔陸家嘴高樓大廈形成的“天際線”是絕美的,“上海是一個西方與東方相遇的城市,世界文化在這裡碰撞,同時又保留了中國文化的特色,這體現了中國的自信開放、文化的底蘊深厚,我對中國的進步感到震驚和驚喜。”

  也正是由於有這段經歷,如今他在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項目經理部工作,隨和的性格和流利的中文幫助他結交了許多中國朋友,也讓他能夠更好地協調團隊人員,從而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中國企業在文化方面與當地企業既有不同之處,也有相似之處,我們的生活習慣和思維方式可能有所差異,但是公司給予員工的關懷是相同的。中國中鐵雖然是一家到印尼投資、運營的中國公司,但是多年以來努力紮根本地,致力於屬地化發展,這種積極進取的精神並沒有不同之處。”

  作為跨文化融合工作小組的一名成員,陳天明的工作內容涉及創意設計、攝像、攝影、社交媒體運營、跨文化公關工作等,我的工作常常給我帶來成就感。比如,在中國中鐵雲開放日當天,播放了一段正在進行的雅萬高鐵項目的視頻,就是陳天明和他的同事共同完成的。視頻中,除了向中國人民介紹項目的基本情況和印尼當地文化之外,還展示了兩種不同國家的文化是如何和諧相融的,“我們收到的反饋也是非常積極的;能夠通過我的工作成果,讓更多人了解中國文化、了解雅萬高鐵項目,是我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