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倡議對改善國際格局作出重大貢獻

2022-10-01 12:18: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國外人士看中國這十年】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不知不覺間,中國共産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已經走過近十年曆程。這十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章上的輝煌一章,創造了多個跨時代的成績。在此,我僅從國際格局的視角,談一談中國在這十年間作出的巨大貢獻。

  當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衛生危機仍在持續,由此引發的經濟與社會危機日益深重。俄烏衝突的膠著狀態使國際環境雪上加霜,世界格局正朝著一個愈加分裂的方向發展。換言之,世界正分裂成數個更加碎片化的國家利益集團,這些國家彼此之間的聯繫並不緊密,而且還不斷面臨政治、經濟甚至軍事上的對抗。在國際局勢日漸緊張的大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議尤顯重要與寶貴,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

  “一帶一路”倡議由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以遍佈五大洲的基礎設施建設網路為基礎,並且涵蓋多個促進社會、經濟、科技、文化發展的合作項目。“一帶一路”倡議是目前歷史上最大的國際合作項目,旨在促進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社會發展,對改善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等面臨嚴峻發展困難的國家和地區人民的生活水準産生了積極作用。中國在推進該倡議時,充分強調自願參與、互相尊重、平等協商、公開透明等合作基礎。這與美國和歐盟等的做法形成了鮮明對比。眾所週知,這些西方國家在處理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時,殖民性、歧視性、不透明和成員差別待遇等問題屢見不鮮。例如,在殖民主義邏輯下,發展當地或區域間的基礎設施建設是一種“無利可圖”的項目。而這恰恰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大亮點,體現了中國倡議的非殖民性和利他性。而且,“一帶一路”不僅尋求建立直接惠及當地民眾的項目,還倡導參與國和中國一起探尋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與措施,攜手合作共同應對地球上仍在遭受落後與社會不公的民眾的發展困境。

  人類已經處於一個新的歷史階段。“一帶一路”倡議為應對全球嚴峻挑戰提供了重要方案,有助於構建一個基於和平共處原則的國際新秩序。值得強調的是,該倡議從設計之初就重視生態可持續發展和促進可再生能源,體現了中國對全球生態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充分尊重與責任擔當。

  當前面臨的一大危機是世界和平安全受到重大威脅。近年來,新冷戰思維在國際關係中日益凸顯。受其影響,國家間關係越來越疏離割裂,與此同時,那些不接受蘇聯解體以來形成的單極化國際秩序的國家不斷遭受來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的各種挑釁及直接或隱性的制裁。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主席于2022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具有重要意義。該倡議的目標之一是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這有助於國際社會基於多邊主義,按照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國家間爭端,拒絕雙重標準和單邊制裁,從而有效維護世界的和平與安全。

  全球安全倡議呼籲認真對待世界上所有國家的合理安全訴求,尊重全球安全原則,構建一個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反對以犧牲他國安全為代價實現某個國家的安全的企圖。倡議呼籲國際社會加強發展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此外,該倡議還回應了對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的關切,強調在反對恐怖主義、應對氣候變化、推進網路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領域進行合作的重要性。因此,在我看來,這個由習近平主席概括為“六個堅持”的全球安全倡議是一個回應全球關切且具有可行性的國際倡議,為各國擺脫當前對全人類帶來嚴重後果的對抗態勢出謀劃策,是中國智慧向世界提供的又一份真誠貢獻。因此,這一中國倡議應當在全球範圍內廣泛傳播,應當引起各國的普遍重視。

  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這一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密不可分。換言之,共同推進全球發展倡議的必要性與防止世界重陷冷戰狀態的抗爭直接相關。冷戰勢必導致國家之間的疏離和對立,而且貿易戰和經濟制裁是一把“雙刃劍”,不僅損害被制裁國家的利益,也會對發起制裁的國家造成嚴重影響。因此,全球發展倡議尋求推動多層次、跨領域的協作,促進科技創新,加快技術轉讓和知識共用,進而改善全球治理體系,以此終結殖民主義和富國與窮國之間的不平等關係,營造更加公平合理的制度環境。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要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

  某種程度而言,全球發展倡議為構建一種尋求人類和平相處、共用福祉的新型世界治理模式提供了方案。習近平主席的幾段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強調,“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以犧牲別國安全為代價,片面追求自身安全,只會造成新的矛盾和風險。”他還指出,“一國人權狀況好不好,關鍵看本國人民利益是否得到維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強,這是檢驗一國人權狀況的最重要標準。”同理,只有當全世界人民都擁有有尊嚴的生活,我們才能認為全球安全和全人類的人權得到了保障。

  通過對上述三個中國倡議的簡要分析,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它們是習近平主席和全體中國人民面對世界正在經歷的前所未有的挑戰所提供的中國方案。需要強調的是,中國的這些倡議都是在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範圍內提出的,均旨在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因此,對中國方案的忽視、污衊或惡意曲解都應受到譴責。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用這樣以人為本、謀求共同發展的全球性倡議去解決。

  一直以來,中國共産黨的對外政策秉持和平與發展兩個關鍵詞。快速發展的中國,不是一個咄咄逼人的競爭者,更不是新的霸主,而是一個誠心誠意為全人類共用和平與進步的美好未來貢獻力量的參與者,一個試圖通過經貿、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平等互惠合作達成這一目標的國際盟友。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新冷戰”的局面一旦形成,勢必會阻礙世界各國構建平等自由、主權獨立、休戚與共的良好關係,進而危及全人類的未來。由此,我們也能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倡議對未來國際格局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作者:西班牙共産黨主席 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亞,譯者樓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