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媒:“美國夢”正在褪色,年輕人感到絕望

2022-09-30 14:04: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中國日報網9月29日電 (黨超峰) 美國新聞網站“回擊”(Counterpunch)近期刊文稱,“美國夢”正在褪色,年輕人感到絕望。文章摘編如下:

  1931年,美國作家詹姆斯亞當斯在一本叫做《美國史詩》的書中正式提出了“美國夢”的概念。他寫道,這是“一片夢想的土地,在那裏,每個人的生活都應該更好、更豐富、更充實,每個人的機會都應取決於能力或成就”。

  在經歷了大蕭條和二戰的美國,希望讓這一夢想得以延續。

  “美國夢”在二戰後成為現實,在這一時期,美國的資本主義見證了驚人的經濟增長,催生了全球化和現代消費社會。對於普通工薪階層或中産階級來説,這一時期的工資增長是前所未有的。

  從20世紀70年代初開始,兩個因素開始侵蝕“美國夢”——一個是社會因素,另一個是經濟因素。20世紀60年代,社會出現混亂,民權運動蔚然成風,與此同時,美國經濟增長開始停滯,1971年,時任總統尼克松將美元與金本位脫鉤,並實施了工資和價格控制。國際石油危機加劇了美國國內危機和全球的不穩定。這一切都讓美國人的生活更加不確定。隨著越南戰爭的失敗,繁榮之夢開始破滅。

  絕望已成為後現代美國生活的普遍特徵,預示著“美國夢 ”的結束。哈佛大學“機遇洞見”研究所表示,“美國夢”的一個顯著特徵是,孩子們的生活水準比父母要高。但是他們發現,絕對流動性的比率已經從1940年出生的兒童的大約90%下降到1980年代出生的兒童的50%。絕對收入流動性在整個收入分配中都有所下降,其中中産階級家庭的下降幅度最大。

  00後的孩子呢?他們的未來在流動性方面,在達到比父母更高的生活水準方面,但看起來前景越來越暗淡。

  自二戰後經濟復蘇以來,擁有住房象徵著“美國夢”的實現。2022年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近四分之三(74%)的美國人將擁有住房視為比事業、家庭和大學更重要的成功標誌。然而,從首次購房人數下降可以看出,這個夢想可能正在消退。全美房地産經紀人協會(NAR)報告稱,2022年此類購房較去年下降了38%,是1987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美國夢”遭侵蝕的最明顯的表現之一是美國人之間日益加深的收入和財富不平等。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和威廉姆斯學院的研究人員對1993年至2013年數千名美國企業高管的薪酬進行了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最近的全球化趨勢導致高層收入驟增,加劇了美國的不平等。”

  這些發現得到了其他研究的證實。例如,經濟政策研究所 2015年的一份報告發現,從1978年到2014年,高管薪酬增長了997%,而私營部門生産工人的平均薪酬僅增長了10.9%。

  2015年,皮尤中心計算出,1970年至2014年間,高收入家庭的收入增長了47%。在此期間,中等收入家庭的收入增幅中值僅為34%,而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增幅為28%。網站inequity.org報道稱:“超過20%的收入流向了最富有的1%人群。最富有的1%的人所佔的國家財富份額正在接近40%。最富有的0.1%的人所擁有的財富份額與最貧窮的90%的人所擁有的財富份額大致相同。”

  新冠肺炎疫情只會加深不平等,加劇年輕人的絕望。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超過三分之一(37%)的高中生“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超過四分之十(44%)的學生表示,他們“在過去的一年裏一直感到悲傷或絕望”。更糟糕的是,近三分之二(29%)的年輕人稱,他們家中的父母或其他成年人失去了工作。此外,超過一半(55%)的人説,他們在家裏經歷過父母或其他成年人的精神虐待,包括咒罵、侮辱。11%的人經歷過父母或其他成年人在家裏的身體虐待。

  “美國夢”正在褪色,國家的未來看起來也不太光明。年輕人的絕望很可能是日益加深的怨恨情緒的一個症狀,助長了日益壯大的右翼、支援特朗普的民粹主義運動。這種症狀得不到解決的話,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