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這份重磅報告獲全球點讚!多國民眾呼籲共同揭發美國真面目

2022-08-13 12:5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新華社日前多語種播發了中國人權研究會《美國在中東等地犯下嚴重侵犯人權罪行》研究報告,在海外引起強烈共鳴。

  多國學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對報告內容給予積極評價,呼籲國際社會能涌現更多這樣的聲音揭示美國侵犯他國人權的罪行。而在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埃及等深受美國之害的國家,民眾對報告內容表達了強烈共鳴。來自中東、亞洲、拉美、歐美的廣大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留言,譴責美國霸權行徑。

  多國學者積極評價

  這份報告深刻揭示美國的罪行導致中東等地戰火連連、戰亂頻仍、深陷衝突泥潭和安全困境,嚴重損害當地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人格尊嚴和宗教信仰自由以及生存權、發展權等。

  伊拉克社會活動家拉德馬吉德扎邁勒對新華社記者説,美國所作所為與其宣揚的口號截然相反,呼籲更多國家積極發聲,揭開“美式民主”漏洞百齣、嚴重侵犯人權的真相。

  扎邁勒以本人受迫害經歷現身説法。美軍無故關押他兩年7個月,迄今沒給他任何説法,留給他的只有“一個監獄裏的編號”。他説:“美國為了一己圖謀佔領伊拉克,摧殘伊拉克民眾,造成成千上萬平民傷亡,把大批年輕人抓進阿布格萊布和布卡監獄。身為伊拉克人,我有權追究美國的責任。”

  巴格達市民易卜拉欣庫雷希告訴記者,他認為中國研究機構這份報告公平正義,揭露了美國製造的種種騙局,希望其他國家也採取更多行動共同揭穿美國的真面目。他説:“美國打著‘民主’旗號試圖控制包括伊拉克在內的中東國家,但美國帶來的根本不是民主,而是專制、犯罪和殺戮。”

  阿富汗喀布爾大學學者納吉布拉賈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這份研究報告聚焦人權問題、內容真實豐富。他認為,正如報告所揭示的,美國在全球打著所謂‘民主’‘人權’的幌子發動多場戰爭,屢屢侵犯他國人權,“多年來為了一己圖謀在阿富汗犯下空襲、虐囚等大規模侵犯人權的嚴重罪行,造成大批阿富汗平民傷亡”。他希望有機會能邀請中方研究機構來展開進一步調研。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烏薩馬達努拉告訴新華社記者,這份報告歷數了美國長期以來對外干涉政策及行徑帶來的種種惡果,尤其是美國造成他國衰落而給恐怖主義製造溫床。他指出,“多年來正是由於美國對中東國家犯下的種種罪行,導致本地區成為國際恐怖主義大本營”。

  敘利亞政治問題專家穆罕默德奧馬利指出,報告內容真實客觀地反映現實,有些內容基於美國國內的研究,包括揭示了美國自建國以來一直窮兵黷武的歷史。他説:“美國最醜陋的形象之一就是在敘利亞假借打擊恐怖主義之名,襲擊人口眾多和安全的區域,破壞當地經濟,令民生凋敝,製造動蕩。”

  埃及政治學學者阿克拉姆胡薩姆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也呼應了報告內容。他指出,過去幾十年來,中東、亞洲等地區一些國家都遭到美國種種干涉,當地經濟和民生被破壞,而美國出於私利一向對己對人採取“雙重標準”。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就是“美式雙標”和美國侵犯他國人權的典型案例。美國從阿富汗倉促撤離已近一年,對非法干預阿富汗20多年留下的惡果毫不負責。美方還利用所謂的單邊制裁傷害其他國家,這種行為違反國際法。

  網友産生強烈共鳴

  新華社發佈的阿語版報告引發很多網友共鳴:

  網友阿布説:“美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罪行超出常人想像。”

  網友納瓦茲説:“美國還想在我們這裡重演從印第安人手裏奪走土地的歷史。”

  網友卡迪加説: “美國是禍亂世界的罪魁禍首。”

  葉門網友優素福説:“謝謝你們讓全球民眾看到我們的遭遇。”

  其他地區的網友也紛紛譴責美國破壞世界和平穩定和對他國的霸淩行徑。

  英國網友厄茲居爾格琴對報告中援引的一段話很有共鳴:美國歷史學家保羅阿特伍德在2010年出版的《戰爭與帝國:美國的生活方式》一書中指出,“戰爭是美國人的生活方式。”美國自建國以來,沒有參加戰爭的時間不足20年,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戰爭帝國”。

  喀麥隆網友貝爾蒙多肯留言説,美國就像一部攪亂世界的機器,危害世界和平。

  貝南網友曼利克古奇説,全球各種麻煩的背後總有美國作怪。

  菲律賓網友內尼説:“美國輕易就給其他國家製造混亂,吃相難看,卻不知道擦乾凈嘴巴。”

  委內瑞拉網友奧馬爾格雷羅説,美國在世界各地犯下戰爭罪行,但若國際法庭想要審判美國軍人,美國就會對法官和檢察官施加制裁,可謂厚顏無恥。

  墨西哥網友萊奧瓦多説,美國總以“人權”為藉口制裁他國,而實際上在全世界侵犯人權的正是美國自己。

  澳大利亞網友凱瑟琳沃茨説,無助地看著美國的所作所為實在令人憤慨,而美國在澳大利亞設立很多軍事基地或情報機構,這一點令人恐懼。

  美國網友馬伊納呼籲聯合國對美國違反《世界人權宣言》的行徑作出懲罰。

  俄羅斯網友米哈伊爾説:“是時候要求美國對破壞其他文明的行徑負責了!”(記者:董亞雷、凡帥帥、鄒學冕、樊浩宇、汪健、姚兵、余福卿、楊依然、富利、陳瑩、梁君茜、彭夢瑤、陳寅、王晨笛、張淼、史先濤、冀澤;報道員:阿裏亞、蒙塞夫、哈利勒達烏德、沙蘭艾哈邁德、賈邁勒哈希姆;剪輯:沈浩洋、王沛;編輯:孫浩、馬曉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