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中國在阿拉伯世界發揮的始終是建設性作用

2022-08-12 22:47: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8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美國《新聞週刊》10日報道,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無黨派研究網路“阿拉伯晴雨錶”一項基於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期間在伊拉克、約旦、黎巴嫩、利比亞、毛里塔尼亞、摩洛哥、巴勒斯坦、突尼西亞和蘇丹開展的民調顯示,中國在阿拉伯國家民眾中的好感度領先於美國。該民調負責人表示,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增加了整個地區的經濟參與水準。中國“更中立的政治立場可能會讓該地區許多普通公民感到耳目一新。”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説,我還沒有看到你説的這個民調,但我對此一點都不感到意外,因為中國始終是阿拉伯國家真誠、可信賴的朋友。近年來,中阿關係蓬勃發展,在核心利益上堅定相互支援,在團結抗疫中樹立合作典範,從政府到民間、從中央到地方,中阿友好深入人心。

  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內政、堅持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贏原則。中國在阿拉伯世界發揮的始終是建設性作用,我們從不謀取什麼地緣私利,更無意去填補所謂權力真空。我們支援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中東國家團結協作解決地區安全問題,支援地區國家人民獨立自主探索自身發展道路。我們願同阿拉伯兄弟繼續攜手同行,支援彼此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共同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穩步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在造福中阿人民的同時,也為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注入更多正能量。

[責任編輯:符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