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美應以實際行動撫平阿富汗人民的創傷 給世界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2022-08-12 22:42: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8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70多名經濟學家及其他領域學者近日致信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批評美國政府頒布行政令將美凍結的約70億美元阿富汗央行外匯資産一分為二的做法,呼籲美國政府將其立即全額歸還。這封公開信由美國智庫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組織撰寫,署名者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等全球各地學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這封公開信指出,美國政府攫取阿富汗70億美元外匯儲備對阿富汗經濟崩潰起了很大作用。美國政府將70億美元資産一分為二的做法武斷且不正當,將嚴重破壞阿經濟復蘇進程。

  汪文斌説,我還注意到,美國撤離阿富汗一週年之際,國際人士評論紛紛指出,美國對阿富汗人民的傷害從未停止甚至更加嚴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説,數以百萬計的阿富汗人正處在“死亡邊緣”。世界糧食計劃署官員指出,“98%的阿富汗人吃不飽飯,近一半5歲以下的阿富汗兒童陷入嚴重營養不良”。

  汪文斌提到,美國對阿富汗近20年的“強制改造”,不僅沒有讓阿富汗人民擺脫貧困和動蕩,反而加劇了阿人民生存和國家發展的危機。這是“美式民主”禍亂世界的又一個反面教材。美軍雖然離開了阿富汗,但美國對阿富汗犯下的罪行依然在延續。只要美國對阿富汗的傷害一天不停止,阿富汗人民的苦難就一天不會結束。

  汪文斌強調,我們敦促美方老老實實地反省認錯,以實際行動撫平阿富汗人民的創傷,給世界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責任編輯:符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