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語品讀 |“給成長快的孩子換上一件大衣服”

2023-03-29 08:22: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風格鮮明、思想深邃、內涵深刻,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這些重要講話和文章中充滿魅力的語言,是習近平總書記執政理念的真實寫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動體現。《天天學習》欄目推出“習語品讀”系列,以“新聞漫畫+文字品讀”的形式,帶您從不同維度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魅力。

2023032017272015354.jpg

  “小孩子成長太快,而衣服太小,得給成長快的孩子換上一件大衣服”,這句話源自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

  義烏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場”。2002年到2007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多次到義烏調研檢查指導工作,為義烏發展把脈開方。

  當時快速發展的義烏,正面臨種種體制機制的瓶頸。如國有銀行在義烏只能設縣級支行,授信許可權低導致融資難;企業進出口備案登記、減免稅等要到金華海關辦理,很不方便……

  面對這些“成長的煩惱”,習近平生動地打了個比方,“得給成長快的孩子換上一件大衣服”。這句話通俗易懂地指出,當一個地方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體制機制障礙制約了企業和市場的發展,必鬚根據新形勢新情況及時調整政策機制。

  善用妙喻,是習近平語言風格的重要特點。衣服小了,不僅穿著不舒服,還會影響生長髮育。正長身體的孩子只有換上大衣服,不被衣服束縛,才能健康茁壯地成長。中國經濟在爬坡過坎中成長,在不斷磨礪中壯大,就如同成長中的孩子,需要大一點的衣服。

  2005年11月22日,習近平對義烏超常規快速發展中出現的一些情況作出專門批示。2006年,浙江開展擴大義烏市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改革試點,金華市以延伸機構、委託或交辦方式將131項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下放給義烏。

  換上“大衣服”後,義烏地區生産總值從2005年的300.1億元迅速增加到2007年的420.9億元,年均增幅達15%以上。

  義烏作為潮頭浪花,改革發展成效顯著,此後一場場效能改革也在全國各地激起千層浪。安徽推出“證照分離”“一網一門一次”等改革,上海推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江蘇打造“不見面審批”,浙江承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

  唯有將改革向縱深推進,才能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習近平強調:“要推進簡政放權,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支援企業更好參與市場合作和競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放管服”工作,將“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續引向深入。各地不斷深化簡政放權,大幅減少行政審批等事項、大力減稅降費、實施商事制度改革,推行政務服務網路化、標準化、便利化。

  隨著改革不斷深入,企業“成長的煩惱”不斷化解,市場主體數量躍上新臺階。截至2022年底,全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達到1.69億戶,相比2012年底的5500萬戶,凈增超1億戶,年平均增幅12%。

  簡政放權不是簡單的一放了之,不是推責藉口,更不是讓政府當起“甩手掌櫃”,而是在於行政管理方式的轉變,做到該放的放,該管的管,該服務的服務。

  如今,“放管服”改革在全國不斷擴大外延,延伸至醫療、教育、通信等多個公共服務領域。通過這些舉措服務企業需求、回應群眾關切,既利當前又惠長遠,既讓企業安心興業,又讓群眾方便辦事,不斷滿足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給孩子穿上大衣服”,歸根到底彰顯的是習近平始終如一的為民情懷,體現的是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作為新時代中國經濟改革的引領者,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提出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經濟高品質發展“量體裁衣”,掌舵中國這艘巨輪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