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心相交 成其久遠

2023-03-28 09:2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以心相交 成其久遠(和音)

  在與發展中國家的交往與合作中,中國堅持以親動人、以親感人,增進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認知,厚植友好事業的社會基礎,為互惠合作築起更堅固的情感根基、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養

  今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週年。60年來,中國累計向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隊員3萬人次,診治患者2.9億人次。中國援外醫療隊以仁心仁術造福當地人民,成為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以心相交的真實寫照。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坦尚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時深刻指出:“加強中非友好,我們講一個‘親’字。”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歷史使命,使中國人民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有著天然的親近感。對發展中國家以誠相知、以禮相待、以心相交,一直是新中國外交的特色和傳統。在與發展中國家的交往與合作中,中國堅持以親動人、以親感人,增進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認知,厚植友好事業的社會基礎,為互惠合作築起更堅固的情感根基、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養。

  加強交流對話,獲得心與心的共鳴。從將“一帶一路”建設成文明之路,到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從推動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內加強人文合作,到在中非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中拉論壇等機制推動下,全面深化同非洲國家、阿拉伯國家和拉美國家等文化、教育、科技、衛生、媒體、智庫、青年、婦女交流,中國積極搭建文明對話、政黨交流、民間外交等互學互鑒平臺,推動從彼此的文明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助力文化相知、民心相親,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起更廣泛的共識。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積極搭建人文對話平臺,為增進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理解與諒解、團結與互信作出了重要貢獻。

  深化務實合作,拉近心與心的距離。中方始終以將心比心、急人所急的真情實意,為發展中國家做實事、好事。在莫三比克,種植中國雜交水稻的當地農民喜獲豐收,出産的大米被當地人命名為“好味道”;在萬那杜,中國援助擴建馬拉坡學校,“像一座燈塔,照亮萬那杜年輕一代學習知識的道路”;在墨西哥,中國企業尊重當地文化,並積極資助福利院、敬老院等公益項目,當地民眾評價:“中企員工和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在寮國,中老鐵路如同一條“黃金通道”,徹底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被當地媒體稱為“幸福路”……一個個暖心的故事,譜寫出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動人交響曲。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關鍵在於青年之間的交往。中國積極推動與廣大發展中國家青年的交流交往,為青年成長成才、互學互鑒搭建廣闊舞臺。從提供中國政府獎學金到加強職業教育合作,從舉辦青年領導人論壇到組織青年交流營,從向發展中國家派遣青年志願者到舉辦“國際青年中國行”活動……中國幫助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青年實現夢想,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青年喜歡上中文和中國文化,到中國學習或到中國企業工作,成為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友好事業的青年使者。

  拉美諺語講,“真正的朋友能夠從世界的另一頭觸及你的心靈”;波斯諺語説,“人心之間,有路相通”;印度尼西亞人民常講,“金錢易得,朋友難求”。這些都説明,民心相通是最深厚的力量,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中國將永遠做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知心朋友、真誠夥伴,與廣大發展中國家攜手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不斷邁進,共創人類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