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項目——使綠色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23-03-28 14:09: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字號

  “我們為村民們準備了宣傳冊,向他們介紹一些環保和安全知識,包括如何預防和處理硫化氫、保護油田地下管線、預防觸電、保護農田等。”阿比德説。上午9點,伊拉克小夥阿比德和侯賽因一起來到伊拉克庫特市阿拉爾鎮附近的村莊,開展環保和安全知識宣傳活動。作為艾哈代布油田項目的綠色行動隊成員,他們肩負著宣傳綠色環保理念、協調社區關係、保障安全生産的職責,承擔著艾哈代布油區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工作使命。

  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項目,位於巴格達東南180公里的瓦西特省庫特市,是伊拉克戰後中國企業參與的第一個對外石油合作項目。1997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簡稱“中國石油”)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伊拉克石油銷售公司聯手組建綠洲石油有限責任公司,負責艾哈代布油田的建設與開發。該項目是中國石油中東地區建設的首個項目。受多種因素影響,項目在擱淺12年後,于2008年11月重新啟動。

  從2009年啟動至今,項目團隊採用世界領先的廢泥漿無害化處理專利技術來處理油田鑽修井泥漿,成為首個國際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建設的集油、氣、水、電、液化石油氣、硫磺處理與生産于一體、處理工藝最複雜、系統最全的油田項目。“項目堅持將酸性廢氣深度處理,生産出純度超過99.99%的硫磺,大幅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惠及伊拉克當地140多萬民眾,對油區的綠色環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項目負責人宮長利説。

  2009年至2022年底,該項目已對401口鑽修井過程中産生的廢液、廢渣進行集中無害化處理,累計投入資金超過6000萬美元,開創了伊拉克鑽井史和環保史的先河。

  2018年,艾哈代布油田組建了一支綠色行動隊,全部由伊拉克員工組成,負責向當地群眾宣傳綠色環保理念和法律法規、安全生産等相關知識,收集當地民眾對油區環境的意見和訴求,進一步實現環境友好型發展目標。今年2月初,有油區居民向油田外部作業協調部反映情況,村民們即將在耕地區域進行渠道清淤作業,擔心會碰到地下管線,提前主動向油田尋求幫助。“我們收到反映的情況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確認了地下管線的位置後,及時聯繫地面工程技術人員到現場指導作業,並採取了管線保護措施,協助當地村民順利完成溝渠清淤作業,避免了破壞地下管線的現象發生。”阿比德説。

  “我們在日常工作之餘,還會在油區收集塑膠袋、礦泉水瓶等白色垃圾,送到垃圾傾倒站進行集中處理。”據阿比德介紹,5年多來,綠色行動隊累計收集白色垃圾360多車,保持油田作業區的清潔環境,得到了當地民眾的好評。

  在油田開發建設的同時,項目每年從油田運營經費中撥付專項資金作為社會公益項目建設資金,在醫療、交通、教育、體育、電力設施等領域開展公益項目,積極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幫助提高當地百姓的生活水準。

  截止今年2月底,油田累計生産原油超6100萬噸,油氣全部實現正常外輸,為伊拉克創造了穩定可觀的經濟收入,培養了一大批的當地年輕技術人才,為當地創造了5000多個直接或者間接的就業機會,從源頭上幫助當地社區居民獲得可持續發展機會和改善生活的動力,構建了互利共贏的發展戰略。開發建設期間,項目帶動多支中國工程技術及建設服務隊伍走進伊拉克市場,大部分油田設備來自中國。

  油田所在的瓦西特省省長穆罕默德賈米爾表示,艾哈代布油田項目開啟了瓦西特省邁向現代化工業城的新征程,城市風貌獲得了很大程度的改觀,道路不再坑坑洼洼、塵土飛揚,綠色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伊拉克《明日報》撰文表示,在伊拉克戰後重建的道路上,中國公司功不可沒。“伊拉克需要中國,伊中兩國必須繼續加強各領域的合作,尤其是政治和經濟領域。”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