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世界提供更多發展信心和動力

2023-03-17 08:3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高品質發展是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黨的二十大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重大部署。今年中國全國兩會再次強調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品質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中國全國兩會為中國實現高品質發展擘畫藍圖,相信中國推動高品質發展將為世界提供更多發展信心和動力。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

  中國高品質發展符合世界各國共同期待

  在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2023年中國全國兩會勝利召開意義重大。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中國經濟發展,希望通過兩會了解中國全年新的戰略部署,更好地與中國開展交流合作。中國充分調動市場和社會各界力量,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既穩定市場預期、提供正面信心,為全年的經濟發展打下良好基礎,也符合世界各國共同期待。

  中國提出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其內涵不僅包括實現經濟增長,還包含完善分配製度,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生活水準的全面提升等。實現這樣的宏偉目標並非易事,與實現高品質發展息息相關。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取得了偉大成就,當前正處於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的關鍵時期。從內看,面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環境保護和城鄉平衡發展等問題,中國堅持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時推動綠色發展,完善收入分配製度,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向外看,高品質發展強調經濟社會全面發展,能夠有效化解抵禦外部環境風險。

  為實現高品質發展,中國提出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在此基礎上,中國不斷釋放和擴大內需潛力,推動消費升級,提升人民生活水準和滿足感。中國堅持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特別是中國以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牽引推動綠色轉型,新能源領域發展勢頭十分強勁。中國也不斷強化科技創新,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數字科技和數字經濟發展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中國還建成了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各地區的公共服務水準、社會治理水準顯著提高。

  當前,全球發展面臨諸多挑戰,中國的高品質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合作提供動力。中國推動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將提升消費能力、創造更多消費需求,從而提振全球出口。中國加強科技創新、推進科技産業建設的相關措施,將為全球科技企業提供大量的高端投資機會。中國還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現代服務業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將為全球金融、醫療、教育和文化行業提供更多投資發展機遇。中國不斷推進綠色經濟發展,加快綠色轉型、應對氣候變化,將為實現全球綠色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近年來,中國著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這有利於促進全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中國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本報記者劉慧採訪整理)

  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國際問題專家塞巴斯蒂安佩裏莫尼——

  讓我們感受到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充滿不確定性、國際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我們期待從中國全國兩會中找到更多信心。每年中國全國兩會都會回顧上一年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執行情況,並制定新一年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這既能讓外界清晰了解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也對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所面對的困難、問題及挑戰有深入認識。

  在我看來,國際社會今年最為關注的中國全國兩會關鍵詞便是經濟發展。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過去3年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2022年國內生産總值超120萬億元,並不斷推進科技進步,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有力引領世界經濟復蘇。今年春節期間,我看到中國很多地方消費和旅遊市場火熱,充滿熱鬧的節慶氣氛。這樣的場景傳遞了十分積極的信號,讓我們感受到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越來越關注綠色和創新發展。近年來,中國不斷開發新能源,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取得新成效。目前,中國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發電體系,發電量佔比穩步提升。此外,中國核電産業的發展也明顯加快,目前有商運核電機組超過50台,還有在建核電機組超過20台。中國在核聚變技術領域也取得突破,如素有“人造太陽”之稱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已成功實現1056秒長脈衝高參數電漿體運作。

  同時,我也十分關注今年中國全國兩會上有關深化改革開放的相關政策。近年來,中國舉辦了消博會、進博會等大型展會,為全球企業和商家進入中國市場、同各國企業交流合作打造了平臺。在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中國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擴大市場準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為其他國家同中國共同發展提供了機遇。相信隨著更多吸引外資外企、優化營商環境的措施落地,將幫助更多外國企業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幫助世界其他國家共用中國發展紅利。

  中國始終秉持開放包容的夥伴精神並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非盟《2063年議程》等框架下的合作相輔相成,在多邊合作機制下凝聚各方共識和力量。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並採取行動積極推進,以合作取代對抗,將對當前世界産生積極影響。我相信,今年中國全國兩會將使中國進一步發揮世界經濟復蘇穩定器和增長髮動機作用,通過進一步釋放經濟社會發展活力,為全球經濟復蘇不斷注入新動能。

  (本報記者劉玲玲採訪整理)

  哥倫比亞玻利瓦爾大學校長何塞孔蘇埃格拉——

  對拉美國家實現經濟與社會轉型目標具有借鑒意義

  中國全國兩會是國際社會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每年中國全國兩會期間,中國經濟和社會的未來發展方向,都會成為世界矚目的重要話題,其中經濟增長方式、科技創新與國際合作等方面內容尤其令人關注。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與包括哥倫比亞在內的拉丁美洲國家有著密切的經濟聯繫。近年來,中國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高品質發展,不僅對其進一步實現自身發展十分重要,也對拉美國家實現經濟與社會轉型目標具有借鑒意義。拉美國家在尋找適合自己的經濟發展方式過程中,應持續關注中國發展動向,從中汲取有益經驗。

  我注意到,哥倫比亞高校十分關注中國農業發展和科技創新所取得的突破,並與中國高校和科研機構開展多方面的溝通與合作。近兩年來,共有50多所哥倫比亞高校參與舉辦中國文化、教育、農業、科技講座80多場,還通過一系列線上教育論壇、大學中國文化周、中國農業智慧設備亮相哥倫比亞博覽會等活動加深與中方夥伴了解,為深化兩國高校各領域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2020年12月,拉美多所農業科技院校與中國的華南農業大學共同組建了“中國—拉丁美洲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創辦之初即有13國、46所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其中哥倫比亞高校就有20所。聯盟匯聚了拉中農業高校及科研機構的優勢資源及科研成果,在人才培養、科研合作、技術培訓、技術推廣、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建設等領域陸續展開闔作。

  中國科技創新帶給哥倫比亞的變化也是實實在在的。哥倫比亞聖地亞哥卡利大學與中國科研機構合作成立了智網互聯實驗室,把新興技術應用到教學科研及社會實踐等多個方面。在哥倫比亞布埃納文圖拉港升級改造過程中,智網互聯實驗室研究人員就利用中國已經成熟的“智慧化高效場景建模與繪製引擎”等技術,建立了現有碼頭和新碼頭的三維模型,對多個航道的今後疏浚方案進行了模擬規劃。

  面對當前全球複雜形勢帶來的新挑戰,只有加強國際合作,才能為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增進人民福祉作出貢獻。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提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要把産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産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對此深感贊同,也將繼續關注中國新的農業發展和科技創新政策,並從中發掘拉丁美洲同中國在相關領域進行合作的更多可能性。

  期待高品質發展的中國進一步加強同哥倫比亞等拉丁美洲國家的合作,為拉丁美洲國家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本報記者吳傑採訪整理)

  阿聯酋趨勢研究與諮詢中心高級研究員納吉拉阿扎魯尼——

  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更多積極能量

  近年來,中國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國民經濟總體延續恢復態勢,還取得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歷史性成就。當前中國消費需求、市場流通、工業生産、企業預期等明顯向好,經濟增長正在企穩向上,有巨大潛力和發展動力。中國強勁的經濟韌性得到充分體現,實現高品質發展底氣十足。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政策規劃和發展方向對世界發展至關重要,今年的中國全國兩會為中國高品質發展擘畫了更清晰的藍圖,也為世界發展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動力。

  我曾多次訪問中國,親身感受到中國山越來越綠、水越來越清、藍天越來越多。多年來,生態文明建設都是中國全國兩會的熱門話題,這些變化也與每年兩會提出的各種政策措施密不可分。我注意到,十四屆全國政協新設置了“環境資源界”這一界別,這進一步體現出中國對生態文明保護和綠色發展的重視。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加強城鄉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中國採取一系列切實舉措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借鑒和助力。

  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合作平臺。今年恰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阿聯酋是最早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阿中兩國合作成果豐碩,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中阿(聯酋)産能合作示範園等一批重點項目的建設,增進了兩國互聯互通。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之一,以及區域航空、運輸和金融中心之一,阿聯酋也在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雙方合作前景廣闊。

  去年底,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順利舉行,阿中友好合作邁上新臺階。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阿中作為戰略合作夥伴,更需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阿拉伯國家普遍面臨發展多元經濟需要,相信隨著中國進一步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阿中雙方經濟聯繫會更加密切,各領域合作可以取得更大進展。我期待能在今年兩會中感觸到一個更加欣欣向榮、向前發展的中國,相信這將為阿拉伯國家乃至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更多積極能量。

  (本報記者任皓宇採訪整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