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共同繪就百花齊放的人類社會現代化新圖景

2023-03-17 08:3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政黨是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中國共産黨願同各方一道努力,讓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匯聚成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在歷史長河中滾滾向前、永續發展!”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從世界政黨的共同責任出發,著眼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産黨關於探索現代化道路的認識,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議,表達了中國共産黨願同各國政黨一道,推進具有本國特色的現代化事業、促進全球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直面人類共同挑戰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為推動世界現代化進程、促進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中國方案,引發與會嘉賓和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現代化是世界發展的歷史潮流,實現現代化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嚮往。然而人類社會發展進程曲折起伏,各國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程充滿艱辛。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兩極分化還是共同富裕?物質至上還是物質精神協調發展?竭澤而漁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零和博弈還是合作共贏?照抄照搬別國模式還是立足自身國情自主發展?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面對這一系列的現代化之問,只有勇擔時代責任、作出正確回答,政黨才能引領和推動現代化朝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秉持獨立自主原則,探索現代化道路的多樣性;樹立守正創新意識,保持現代化進程的持續性;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保持奮發有為姿態,確保現代化領導的堅定性。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講話中提出的5點主張,科學回答了一系列現代化之問,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現代化建設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為推進人類社會現代化指明瞭前進方向。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只有堅守人民至上理念,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努力實現物質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會安定、生態宜人,讓現代化更好回應人民各方面訴求和多層次需要,才能既增進當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孫後代權益,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現代化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只有秉持獨立自主原則,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國家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尊重和支援各國人民對發展道路的自主選擇,才能共同繪就百花齊放的人類社會現代化新圖景。面對現代化進程中遇到的各種新問題新情況新挑戰,只有樹立守正創新意識,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在不斷促進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努力中推進人類社會現代化,才能為現代化進程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活力。人類是一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只有弘揚立己達人精神,秉持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理念,走共建共用共贏之路,堅持共用機遇、共創未來,共同做大人類社會現代化的“蛋糕”,才能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現代化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通過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幹出來,只有保持奮發有為姿態,把政黨自身建設和國家現代化建設緊密結合起來,確保始終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應對好時代挑戰、回答好時代命題、呼應好人民期盼,才能為不斷推進現代化進程引領方向、凝聚力量。

  在主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中國共産黨將“致力於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全球發展繁榮”“致力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致力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堅持胸懷天下,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歷史使命,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的責任擔當。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矢志奮鬥的夢想。經過數代人不懈努力,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面向未來,中國共産黨將堅持正確的方向、正確的理論、正確的道路不動搖,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為世界提供更大規模的中國市場和中國需求,為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國際正義力量的壯大,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在主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大趨勢,著眼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首次鮮明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這是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後,中國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議,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天下情懷,為推動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貢獻了中國智慧,為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提供了中國方案。全球文明倡議意蘊深刻、內涵豐富、體系完整,落實這一倡議必將有力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征程難免遭遇坎坷,但前途終歸光明。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中國共産黨願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共同擔負起探索現代化道路、推動文明進步的政黨責任,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中攜手同行。各方一道努力,攜手共行天下大道,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用全球文明倡議凝聚共識、促進行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夠讓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匯聚成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在歷史長河中滾滾向前、永續發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