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微觀察 | 從這份報告,看我們黨的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2022-10-25 16:15: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原標題:從這份報告,看我們黨的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微觀察黨的二十大) 

  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撲下身子幹實事、謀實招、求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

  問職稱、問收入;

  問公園票價、問鄉親們種茶規模……

  察民生細緻入微,探實情注重細節。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也展開了一場深入的調研。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總書記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作出明確要求。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細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字裏行間思想理論的光輝、治國理政的謀劃,無不和調查研究密切相關。

  從發現問題到推動問題解決 

  黨的二十大報告第四章,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追溯首次正式提出“新發展格局”,是在2020年4月10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而就在這次會議的前幾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浙江調研了一個港口和一家中小型民營製造業企業:

  “我在浙江考察時發現,在疫情衝擊下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直接影響到我國國內經濟迴圈。當地不少企業需要的國外原材料進不來、海外人員來不了、貨物出不去,不得不停工停産。我感覺到,現在的形勢已經很不一樣了,大進大出的環境條件已經變化,必鬚根據新的形勢提出引領發展的新思路。”

  一場深刻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思路之變,在一次次深入調研中孕育。

  破土、發芽,再到長成樹苗,再到參天大樹。當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成為“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佈局和先手棋”。

  再舉一例。報告第五章,關於“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這是黨代會報告首次將科教、人才內容單獨成章。

  這一章節內,圍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一句句講得很實。回顧總書記這些年的考察調研足跡,到幼兒園、托育所,到鄉村小學、職業學校、大學校園,他尋癥結牽掛教育難題、看細節思考教育發展,形成報告中的很多推進落實之舉。

  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指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

  圍繞哪些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有段話給出答案: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

  從百年來的優良傳統到新時代十年的繼承發揚 

  2020年秋天,在湖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召開了一場基層代表座談會,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問計於民。農民工、快遞員、鄉村教師、餐館店主、貨車司機等被請進會場。

  一開場,總書記“請大家開門見山、直截了當、充分發表意見”,他也講述了我們黨對調查研究的重視:

  “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重要內容,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強調‘共産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範’,‘只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認為調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開調查會’。”

  新時代十年,對調查研究的重視一以貫之。

  黨的十八大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中央八項規定破題,以上率下抓作風建設。而八項規定的第一條就是,“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要改進調查研究,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

  再來看那一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履新後的兩次調研。

  一次,到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總書記明確提出:“我們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這之後,在調研中思索,在思索中調研。中國波瀾壯闊的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整合、全面深化,一步步,步履堅實。

  另一次,踏雪走進太行山深處,深入河北阜平鄉村看真貧,“要真真實實把情況摸清楚。”創造人間奇跡的脫貧攻堅的動員令由此發出。

  這些年,“精準扶貧”的概念,在湖南十八洞村調研時提出;首次公開將“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一併提出,是在江蘇調研之時。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解剖麻雀”和“真知灼見” 

  “解剖麻雀”式的調研,為浙江下姜村指明瞭綠色發展的蝶變之路。

  10月16日,在黨的二十大“黨代表通道”上,下姜村黨總支書記姜麗娟代表説:“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每一次到下姜村,都會到田間地頭看一看生産情況,也會到老百姓家里拉拉家常。”

  以調研開局,以調研開路,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當縣委書記要走遍全縣各村,當地市委書記要走遍各鄉鎮,當省委書記要走遍各縣市區。我履行了這一條。”

  一系列戰略性舉措、一系列變革性實踐、一系列突破性進展、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里程碑意義。調查研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

  大涼山的鄉親們一直記著:2018年年初,總書記飛行3個多小時,在深山裏又輾轉奔波兩三個小時來看望他們。

  山一程,水一程。風一更,雪一更。新時代十年,深山小院裏的歡歌笑語,農家賬本前的細緻追問,進工廠車間尋計問策,到科研院所集思廣益……調研,要的是求真務實。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焦裕祿的一句話,勉勵黨員幹部:“吃別人嚼過的饃沒有味道,就是説要掌握真實情況,形成真知灼見”。

  一次全國兩會“下團組”,總書記語重心長指出:“哪怕一天只走一個點,也要看到真貧。我如果光是看好地方,就難免樂觀,感覺指日可待,就會作出錯誤決策。不要文過飾非,不要因為我們看了心情沉重就遮遮掩掩。我們都是從基層摸爬滾打過來的,而且和基層還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我們知道中國的國情和發展階段,我們要做的就是讓鄉親們實實在在有獲得感。”

  調查研究和走群眾路線 

  行程萬里,山高水長,踐行著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

  “開展調查研究就是走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在一次會議上説。

  “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

  居首的是“堅持人民至上”。“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與之相應,就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

  “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習近平總書記在一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時指出。

  黨的二十大報告正是聽民意、匯民智、聚民心的結晶。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5場座談會,黨內外各方面的許多意見建議都得到了採納。根據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將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面向全黨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既是“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全方位、多層次的調查研究也貫穿其中。2019年11月在上海調研時,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再看黨的二十大期間。民主討論、相互切磋、集思廣益,黨的二十大就是一次發揚黨內民主、集中黨內智慧的過程。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其他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也深入所在代表團,同來自各地、各方面的黨代表們討論交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各項決策都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都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進行反覆討論而形成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一次會議上講的這段話,也正是黨的二十大的生動寫照。

[責任編輯:商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