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健康中國 如何降低“三育”成本

2022-10-25 08:47: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健康中國 如何降低“三育”成本(健康新征程①)

  開欄的話

  健康連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關係國家民族的未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方面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同時,報告對一系列領域的改革發展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引和要求。

  本版今起推出“健康新征程”系列報道,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未來中國的人口發展、應對老齡化、深化醫改等方面問題進行深入解讀,為促進人民健康建言獻策,敬請關注。

  人口生育不僅是關係你我他的家事,也是關係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國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優化人口發展戰略,建立生育支援政策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

  生育意願連年降低,已經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綜合研判,與生育、養育、教育有關的成本已經成為影響生育意願的重要因素。對此,黨的二十大報告有的放矢,有針對性地提出降低“三育”成本,可謂切中肯綮。

  經濟社會因素已成為影響生育的重要因素

  人口生育是一項涉及多重因素的系統工程。“人口要素具有基礎性地位,要始終作為發展中最核心的變數來考慮。人口生育問題涉及經濟社會的多個方面,不能就人口談人口,就生育來談生育,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注重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説。

  正如之前國家衛健委在對人大代表建議的答覆中所表示的,當前經濟社會因素已成為影響生育的重要因素,主要是經濟負擔、嬰幼兒照護和女性職業發展等方面。

  因此,專家表示,提高生育水準,關鍵是要順應群眾期待、聚焦群眾期盼,在公共服務方面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切實解決家庭生育養育子女的後顧之憂,以提高生育積極性。

  “十四五”規劃綱要對此已經作出了專門部署,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釋放生育政策潛力,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準。

  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完善政策體系,聚焦嬰幼兒無人照料的關鍵痛點,不斷完善規劃、土地、住房、財政、投融資、人才等方面的支援政策,實施普惠托育專項行動,多渠道擴大普惠性的托位供給,減輕家庭養育負擔;同時,積極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深入實施家政“領跑者”行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家政信用建設行動三項措施,讓家政在嬰幼兒居家照護上也提供更多的支援。

  郝福慶介紹,為了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準,還專門實施了婦女兒童健康服務能力建設工程,支援省級婦産、兒科以及地市級婦幼保健機構建設。“十四五”期間,中央預算內投資將支援10個左右兒科類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支援兒科類國家醫學中心建設。

  降低生育成本

  單純生孩子,成本其實不高。

  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副司長劉娟介紹,隨著生育保險和醫療保險制度的健全完善,目前全體婦女生育醫療費用都有相應的制度安排予以保障,也都可以由基金按規定來支付待遇。總體上來看,現行的制度安排有力支援了生育政策的實施。

  北京的王女士2010年、2021年分別生下兩個孩子。“都是順産,老大就花了1800多塊,全報銷了,當時我跟朋友開玩笑説跟白撿似的。”她説,“生老二時,因為過了40歲,有些産檢項目是自費的,比如羊水穿刺、耳聾基因檢測,都是兩千多,不能報銷。但生這塊實際依然沒花多少錢。”

  近年來,生育保險的參保人數持續增長,覆蓋面也在進一步擴大。2021年生育保險參保人數達到了2.4億人,是2012年的1.5倍。未就業和靈活就業婦女的生育所發生的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可以通過參加基本醫保按規定報銷。

  因此,生育成本高,更多是社會層面的機會成本。比如對女性就業的影響。“實踐表明,假期過長可能會帶來職業女性的生育顧慮,增加女性的就業歧視,不利於男女的公平就業,繼而影響女性的生育意願,需要統籌考慮各方的負擔和對就業的影響,綜合施策、責任共擔,共同構建積極的生育支援體系。”劉娟説,“國家非常重視女職工産假期間生育津貼待遇保障,明確規定由生育保險來支付國家法定産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在實踐中起到了均衡用人單位負擔、促進男女公平就業的積極作用。”

  從國際情況看,我國的國家法定産假已經達到了國際勞工組織《生育保護公約》規定的14周標準,産假期間生育津貼的計發標準也高於上述公約標準。總體上來看,保障還是比較好的。不過,近年來隨著人口政策的調整優化,地方在國家法定産假之外新設了一些生育獎勵假,比如男同志的陪産假等。整體上來看,各地的假期時長不一,差異較大。特別是在權益保障的做法上也各有不同,地區間待遇水準不均衡。這是接下來需要注意的。

  降低養育成本

  養娃牽扯大量精力、孩子一多住房需要改善……説到養育子女的煩心事兒,相信不少家庭都有。

  不久前,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等17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援措施的指導意見》,其中,加快構建托育服務體系是落實積極生育支援措施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各方面的研究,包括國際經驗也表明,發展托育服務對於減輕家庭負擔、提高生育意願具有明顯的作用。”郝福慶説。

  近年來,中國在普惠托育服務上的供給不斷擴大。2020—2022年,發改委、衛健委持續開展了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20億元,帶動地方政府和社會投資超過50億元,累計新增托位20萬個。

  同時,在加大對托育服務機構投入和幼師隊伍培養方面,國家發改委會同國家衛健委組織開展“關於支援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援城企合作,增加普惠托育服務供給,力求減輕嬰幼兒照護的經濟負擔。

  在通過加強公租房保障來促進解決多子女家庭住房困難方面,國家也在逐步推進。“截至去年底,通過公租房保障幫助111.4萬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6.9萬三孩家庭、2.3萬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解決了住房問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長潘偉説。

  下一步,住建部將繼續指導督促各地進一步規範發展公租房,加大對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精准保障的力度:一是在配租公租房時,對符合條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據其未成年子女的數量,在戶型選擇方面給予適當照顧;二是優化公租房輪候與配租規則,將家庭人數及構成等納入輪候排序或綜合評分的因素,對符合條件且子女數量較多的家庭,可直接組織選房;三是完善公租房調換政策,因家庭人口增加、就業、子女就學等因素産生需求的,根據房源情況及時給予調換。

  降低教育成本

  當“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焦慮,遇上教育資源分佈不均衡的特點,就導致了很多家庭的教育成本居高不下。比如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仍有缺口,“入園難”“入園貴”難題亟待破解;為了升學,很多家長不斷給孩子安排課外輔導,苦了孩子累了自己……這些情況對未生育家庭的生育意願産生了負面影響。

  針對孩子的入園問題成為家庭剛性需求的現狀,國家這些年推動學前教育事業快速發展,普及普惠水準大幅提升。2021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8.1%,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7.8%。

  據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下一步,教育部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家人口發展戰略,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的普及普惠水準,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強化入園需求預測,通過多種渠道進一步擴大學前教育資源;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深入推進幼小科學銜接,有效緩解家長對孩子入學的焦慮。

  2021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這個簡稱為“雙減”的政策,實施一年多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校外培訓治理取得明顯成效。87.8%的學生認為作業量明顯減少,90%以上的學生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學校課後服務基本實現‘5+2’全覆蓋,有92%以上的學生自願參加了課後服務,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進一步強化。”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説。

  同時,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數量大大壓減,線下機構壓減比例達到95.6%,線上機構壓減比例達到87.1%;校外培訓價格明顯下降,平均下降四成以上。

  呂玉剛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將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鞏固、深化、防風險的總體思路,聚焦減負、提質、增效,不斷提高“雙減”工作水準,推進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延伸閱讀

  重慶構建出生缺陷防治體系

  本報重慶電 (記者王欣悅)記者從重慶市人口和計劃生育科學技術研究院獲悉:為減少出生缺陷,重慶積極採取三級干預措施,目前已構建起涵蓋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兒和兒童各階段的出生缺陷防治體系。

  為減少出生缺陷的發生,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出生缺陷的三級預防策略。近年來,重慶積極推進出生缺陷三級預防工作,啟動實施了國家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地中海貧血防控、新生兒疾病篩查、先天性結構畸形救助等公共衛生項目,構建起涵蓋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兒和兒童各階段的出生缺陷防治體系。

  截至2021年,重慶市以醫院監測為基礎的出生缺陷發生率穩定在10‰以下,神經管缺陷、先天性心臟病、唐氏綜合徵等嚴重出生缺陷得到有效控制。

  連結

  構建生育友好的就業環境

  全國總工會女職工部副部長洪莎表示,下一步,圍繞構建生育友好的就業環境,為幫助職工解決生育後顧之憂,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源頭參與,運用好《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頒布十週年的實施評估結果,進一步推動女職工權益保護法律法規政策的健全。

  二是圍繞職工關切,切實做好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更好滿足孕産期、哺乳期女職工需求,推動用人單位將彈性上下班等靈活工作方式納入集體合同和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制定有利於職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責任的制度機制。

  三是發揮工會勞動法律監督作用,做好女職工權益保護法律法規政策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用人單位落實相關法律法規。

  本報記者 熊 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0月25日 第 09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