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泰鐵路建設正酣 推動區域互聯互通

2022-10-01 08:01: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距泰國首都曼谷大約兩個半小時車程的呵叻府,是通往泰國東北部的“大門”,也是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的終點。

  在呵叻府巴衝縣,中泰鐵路項目部監理總站設立在施工現場不遠處,由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中泰鐵路一期工程的施工詳圖審核和施工監理等。24歲的南塔蓬是監理總站的專職翻譯。

  南塔蓬認為自己是個幸運兒:由於喜歡中國文化和科技,他努力學習中文,獲得了“一帶一路”獎學金和到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動車組檢修技術專業學習的機會,2019年畢業後成功應聘到中泰鐵路建設項目工作,離自己的“高鐵夢”更近一步。

  作為中泰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及泰國首條標準軌高速鐵路,中泰鐵路採用中國標準設計建造,一期工程連接曼谷和呵叻,二期工程將延伸至東北邊貿重鎮廊開,此處與寮國首都萬象僅一河之隔,將實現與中老鐵路銜接。

  許多泰國民眾表示,希望中泰鐵路建設早日完工,改變泰國鐵路基礎設施現狀。截至2021年,泰國境內鐵路運營總里程僅5000多公里。泰方希望通過與中國開展合作,加快提升泰國的鐵路建設能力。

  在59歲的中泰鐵路項目部監理四組副組長威羅看來,修鐵路不僅僅是工程,更是理念溝通和民心相通的過程。已從事監理工作35年的威羅説:“這次施工中很多內容我以前沒接觸過,中方派遣了具有豐富經驗的員工參與監理工作。我們從中學到了很多寶貴經驗,不僅是高鐵建設經驗,還有項目管理經驗。”

  中泰鐵路建設不僅對泰國意義重大,對區域互聯互通也具有重要意義。分析人士指出,中泰鐵路的建設,不僅有利於帶動泰國鐵路沿線地區産業的繁榮發展,也將實現泛亞鐵路網建設的突破,促進區域互聯互通。

  從印尼雅萬高鐵、汶萊摩拉港到中老鐵路,隨著一條條公路鐵路加速建設或建成、一個個港口升級改造,東南亞區域互聯互通不斷呈現新亮點,不斷增強的物流輻射力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創造了發展新機遇。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