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防部:美方是“霸淩行為”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

2022-05-27 11:09:00
來源:國防部網
字號

  5月26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答記者問。

  記者:據報道,美國防長奧斯汀近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稱,美軍力部署的重點是對抗中國“咄咄逼人的霸淩行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萊稱,美正面對中俄兩個大國,兩國均有強大軍力,並企圖從根本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美方言論一如既往,體現出濃濃的冷戰思維、霸權心態和面對中國和平崛起的焦慮。美方的用詞不論是“霸淩行為”,還是“破壞國際規則與秩序”,我看字字句句説的都是美國自己。

  説到國際關係中的“霸淩行為”,美方是當之無愧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在伊拉克,美國憑藉一管不知是什麼的白色粉末就悍然入侵一個主權國家,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多少家庭流離失所。在敘利亞,美國利用“白頭盔”組織虛假視頻,武裝干涉敘內政,造成了慘烈的人道主義災難。中國人民不會忘記,23年前的5月,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對中國人民又欠下了一筆血債。這既是霸淩,更是罪行。

  説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國是全球公認的規則破壞者。眾所週知,美國最喜歡拿“規則”説事,但最不把規則當回事的國家恰恰就是美國。美方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近年來曾陸續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充分展示了其自私和虛偽的面目。在這個問題上,最沒有資格指責他國的就是美國。

  我們要求美方停止將“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推行美式“霸權秩序”的錯誤做法,客觀理性地接受中國的和平發展。這有利於中美關係,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