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務院部署四方面13項舉措,力促外貿保穩提質

2022-05-27 10:0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外貿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對於穩經濟促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意見》,明確四方面13項舉措。這些舉措傳遞出怎樣的信號?外貿企業會如何受益?如何抓好落地實施?記者採訪權威專家進行解讀。

  保通保暢,幫扶外貿企業應對困難挑戰

  多重壓力下,前4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7.9%,呈現出較強韌性。但4月當月僅增長0.1%,反映出外貿企業面臨較大壓力。

  意見提出保障外貿領域生産流通穩定,加大外貿企業財稅金融支援力度,進一步幫助外貿企業抓訂單、拓市場,穩定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等四方面13項政策措施。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表示,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一系列穩外貿政策,通過跨週期調節、綜合施策,促進外貿平穩發展。“和之前相比,此次更強調短期內儘快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同時也兼顧了穩中提質的目標。”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院長張曉濤説,當前正處於決定全年經濟走勢的關鍵節點,意見進一步釋放了穩外貿信號,精準施策力促外貿保穩提質。

  意見將“保障外貿領域生産流通穩定”擺在首要位置。提出“保障重要零部件、裝備和産品運輸”“促進外貿貨物運輸保通保暢”。

  “打通物流堵點難點是當前穩外貿的重中之重。”趙萍指出,今年前4個月,我國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齊頭並進,表明國際市場對中國商品有較好需求,而近期國內疫情多發散發,導致外貿供應鏈效率出現短暫下降,影響企業生産經營效益。

  受新一輪疫情、國際局勢變化等超預期因素影響,我國外貿供需兩端同步走低。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4月我國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回落到41.6%。

  意見提出,進一步幫助外貿企業抓訂單、拓市場,包括“促進企業用好線上渠道擴大貿易成交”“支援醫藥企業註冊認證中西藥製劑和生物製品”“支援更多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等。

  “解決當前外貿企業燃眉之急,就是要拓市場、搶訂單。”趙萍説,參加展會是當前外貿企業獲取新訂單的主要方式,創新外貿業務也是增加新訂單的有效手段。

  張曉濤注意到,意見提出針對中小微外貿企業,在承保覆蓋面、縮短理賠時間等方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險的支援力度,這將增強企業拓展多元化市場的抗風險能力,促進我國外貿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保穩提質,促進外貿高品質發展

  “支援符合條件的跨境電商相關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鼓勵創新、綠色、高附加值産品開拓國際市場”……意見為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劃出重點。

  “創新是當前外貿企業應對各種挑戰、實現突圍的最佳選擇。”趙萍説,跨境電商是我國外貿創新發展的重要方向和抓手,支援跨境電商申報高新技術企業,就是要將對於高新技術企業的支援政策延伸到跨境電商領域,促進跨境電商創新發展。

  綜合保稅區是我國外貿出口的重要增長極,保稅維修業務屬於綜合保稅區的創新業務。

  意見明確,培育新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加強進口促進平臺培育建設。支援勞動密集型外貿産業在國內梯度轉移,支援企業在綜合保稅區內開展“兩頭在外”保稅維修,支援加工貿易穩定發展。

  趙萍認為,我國外貿保稅維修業務發展潛力大、附加值高,可以將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有機結合起來。穩住保稅區加工貿易,促進保稅區新貿易業態持續發展,不僅有利於短期穩外貿,更有利於外貿高品質發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發揮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等高水準開放平臺帶動作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提升對全球資源要素的吸引力,拓展外貿産業空間。

  抓好落實,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意見要求,各地方、各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做好穩外貿工作,在支援企業保訂單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各地方要結合實際,出臺針對性配套措施。

  海關總署日前出臺十條措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工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個部門攜手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進出口銀行成功發行推動外貿保穩提質主題金融債券……錨定保穩提質目標,進一步推動外貿提質增效,需要各方密切配合,多措並舉持續發力。

  高峰表示,商務部將指導各地建立重點外貿企業服務保障制度,及時解決外貿企業的困難問題;持續推動擴大國際班輪公司直客對接的業務規模,加強與國際貨運班列沿線國家溝通協調,用好航空貨運運力;繼續指導各地主動靠前服務,及時梳理並推動解決影響外貿企業復工達産和供應鏈穩定的共性問題。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