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全文)

2021-12-02 09:2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達喀爾12月1日電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會議于30日通過《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全文如下:

  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

  1.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53個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委員會代表團團長一致認為,氣候變化及其負面影響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迫切問題和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合力應對氣候變化,關係到人類的未來。人類需要一場革命,通過加快可負擔的綠色低碳轉型等方式減緩氣候變化影響,助力可持續發展,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2.我們認為氣候變化已成為中國和非洲自然生態環境和社會經濟發展重大挑戰。我們一致肯定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作為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在適應及減緩氣候變化合作中採取的舉措和作出的巨大貢獻。我們一致肯定剛果盆地森林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的重要作用。我們一致認為國際社會應為包括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綠色發展提供必要支援,保障發展中國家自主、可持續發展的正當權利,並支援非洲的相關努力。

  3.我們認為應對氣候變化及由此産生的移民活動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在多邊框架下團結一致,攜手應對。我們強調《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是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最主要的渠道和最重要的多邊框架。我們願意在《公約》確立的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等原則指導下,和各方一道落實好《公約》、《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歡迎《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取得的成果,包括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的談判,並通過歷次締約方會議商定的機制為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提供足夠和可預測的資金支援。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務必採取行動,邁出決定性步伐,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共同支援埃及代表非洲國家舉辦《公約》第27次締約方大會。

  4.我們一致認為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應同等對待減緩和適應。憶及2016年11月16日第一屆非洲行動峰會發表的《馬拉喀什宣言》精神,我們呼籲發達國家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發達國家應切實履行出資義務,努力填補2020年前每年應提供1000億美元的氣變資金差距,做好2020年後長期資金後續安排,並加快啟動制定2025年後新的集體量化資金目標。

  5.我們決定建立新時代中非應對氣候變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將在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中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維護中非及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理權益。我們願進一步加強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拓寬合作領域,在清潔能源、利用航空航太技術應對氣候變化、農業、森林、海洋、低碳基礎設施建設、氣象監測預報預警、環境監測、防災減災、適應氣候變化等領域加強合作,開展務實合作項目,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6.中非雙方將加快已簽約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項目的實施、推進正在磋商項目的合作文件簽署,推動相關援助物資設備的生産、運輸和交付,推動相關低碳、低溫室氣體示範區建設。雙方將依託已開展的合作項目,助力非洲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專業人才隊伍建設,促進應對氣候變化技術服務在非落地。雙方將共同維護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項目成果,強化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項目對提升非洲應對氣候變化能力的引領作用。

  7.中非雙方將在南南合作和“一帶一路”框架下,舉辦中非應對氣候變化高級別論壇,進一步深化中非應對氣候變化交流合作,包括啟動中非3年行動計劃專項等。中方將支援非洲實施“綠色長城”計劃。同時,中方將用好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和風雲氣象衛星等科技成果,強化中非防災減災和適應氣候變化等領域技術合作,提升非洲應對氣候變化的韌性和能力。中方支援非方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倡議,如非洲農業適應倡議、非洲適應倡議等。

  8.雙方一致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可持續發展,將努力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成果有利於我們更有效應對氣候變化。中方是非洲可持續發展的堅定支援者,已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實施上百個清潔能源和綠色發展項目,支援非洲國家更好利用太陽能、水電、風能、沼氣等可再生能源。中方將進一步擴大在光伏、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節能技術,高新技術産業,綠色低碳産業等低排放項目的對非投資規模,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助力非洲國家優化能源結構,推動産業結構升級,建設優化城市規劃和垃圾管理辦法的智慧城市,實現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9.雙方一致認為,氣候投融資合作是推進中非務實合作的重要方面,加強雙方在建立氣候投融資標準等政策體系方面的交流合作,鼓勵雙方金融機構落實《“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雙方將加強同非洲開發銀行等區域性金融機構在氣候投融資領域的合作。鼓勵和支援雙方金融機構、非金融企業在項目合作中加強環境風險管理,提高氣候和環境資訊披露、交換水準,開展綠色低碳供應鏈管理,推進中非氣候投融資合作。雙方認為支援地區性開發銀行等金融機構與包括綠色氣候基金在內的氣候金融機制自願開展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雙方支援符合條件的天然氣發電和綠色氫能發展項目獲得綠色投融資支援。非洲已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投入自有資金,金額超過其獲得的公共發展援助。

  10.中非雙方將利用中非環境合作中心平臺,加強綠色發展合作,支援應對氣候變化合作項目實施。同時,促進“中非綠色使者計劃”實施,開展圓桌對話和能力建設培訓;推動“中非綠色創新計劃”,開展綠色、迴圈、低碳技術合作,提升非洲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可持續發展目標和非盟《2063年議程》能力。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