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京城市副中心將聚焦提升科技創新等四個主導功能

2021-12-02 09:05: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央廣網北京12月1日消息 12月1日,國新辦舉行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新聞發佈會,就已公佈的《國務院關於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相關情況進行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叢亮指出,《意見》明確了兩個階段目標,分別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和到2035年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北京市級黨政機關和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搬遷基本完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取得顯著成效,“城市副中心品質”體系初步構建。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制度體系基本建立。到2035年,現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的作用全面顯現,“城市副中心品質”體系完善成熟,與周邊地區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崔述強介紹,《意見》給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提了19個方面、22條相關任務,北京市結合這19個方面的任務,確定了66項相關的具體工作,並配套制定了三個清單,特別是要聚焦副中心的主導功能。《意見》明確,主導功能是四個方面:一是科技創新,二是行政辦公,三是商務服務,四是文化和旅遊。今後副中心將聚焦、提升這四個主導功能。

  在科技創新方面,加快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應用示範項目,將把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新一輪先行先試政策在副中心落地實施。

  在行政辦公方面,第一批市屬行政事業單位已經搬到副中心了,第二批正在籌劃。爭取明年或到後年陸續將第二批行政事業單位搬到副中心。第一批已搬了1/3、1.5萬人左右,還有2/3,也就是約3萬人還要再搬到副中心,進而帶動更多的中心城區核心區的人疏解到副中心。

  在商務服務方面,依託運河商務區、張家灣設計小鎮,還有自貿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先行先試做一些嘗試性的、開創性的工作。

  在文化旅遊方面,9月20日環球主題公園已經盛大開園。與此同時,京杭大運河北京段40公里已經通航,河北段20公里也通航了,目前正在做連接這兩段運河的工作。到明年7月,公眾可以從北京坐船到河北,60多公里的運河通航了,帶動著副中心和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