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特稿:讓世界讀懂中國共産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引國際熱議

2021-11-24 08:3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特 稿:讓世界讀懂中國共産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引國際熱議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劉健

  “8日早晨,當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300多名委員和候補委員開始參加為期4天的閉門會議時,陽光明媚的天氣已經使一些冰雪消融。”11月8日,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北京開幕,西班牙《世界報》第一時間發出報道。

  與此同時,路透社、《紐約時報》、塔斯社等眾多國際媒體也都高度關注這次會議。“一次特別重要的會議”“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議”“這份決議將在未來幾十年影響中國國內政治和社會”“對21世紀産生重要影響”……“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出現在世界各大媒體網站的重要位置,成為國際社會的熱議焦點。

  這是一場在中共建黨百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重要會議。百年奮鬥,換了人間;再啟新程,勇毅前行。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奇跡”的秘訣是什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人類發展意味著什麼?通過對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的追蹤和觀察,世界得到了更清晰豐富的答案,也更加讀懂了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範。

  這是2018年8月13日通過無人機拍攝的船舶在湖北省武漢市陽邏港區水域行駛。(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探尋制度密碼:“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奇跡’的根本締造者”

  一個擁有超大規模人口的後發國家,用數十年時間走完西方國家數百年的工業化歷程,靠的是什麼?一位位不帶偏見的海外學者和觀察家解碼“中國奇跡”,形成了這樣一個共識:中國共産黨在中華民族尋求偉大復興的奮鬥中扮演著非凡角色,“黨的領導”是“中國奇跡”最核心的制度密碼。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奇跡’的根本締造者。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它始終處於經濟社會政策設計和實施的核心地位。”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説。

  肯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將中國共産黨稱為“中國社會經濟轉型的核心引擎”。他指出,正是這一“核心引擎”團結各方力量,創造了國家的穩定與繁榮。

  6月25日10時30分,一輛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緩緩駛出拉薩火車站,向林芝市進發。這標誌著全長435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的拉林鐵路建成通車,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建成,同時復興號實現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新華社記者覺果攝)

  柬埔寨柬中關係發展學會會長謝莫尼勒認為,“中國奇跡”離不開“強有力的執政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保證了“政策的延續性和發展的穩定性”。

  “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的這個“根本問題”,為國際社會讀懂中國共産黨、理解中國政治文明提供了一把關鍵鑰匙。

  俄羅斯聯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久加諾夫認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關鍵在於始終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芬蘭共産黨主席尤哈-佩卡瓦伊薩寧曾參加2017年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以及今年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對中國共産黨治黨治國的經驗十分關注。在他看來,中國共産黨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這一政治探索與實踐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意義重大。

  中國共産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週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裏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闡釋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中國共産黨善於總結經驗,具有強大的自我革新和保持活力的能力。世界見證了中國共産黨在領導水準和執政能力方面的成長和成熟。

  “往下一步,中共在新的百年要為何而奮鬥?”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除了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共還要實現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的現代範式”。

  汲取治理智慧:“研究中共的治國理論,一定可以獲得許多啟發”

  11月16日,新華社以中、英、法、西、俄、阿、葡、日、德等多語種播發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文。國際媒體注意到,決議“重點聚焦在中共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上”。

  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一直關注中國發展的海外學者和觀察家們對此有著真切感受和強烈共鳴。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萊婭貝西對脫貧攻堅戰感到由衷欽佩。“我們看到中國經過艱苦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證明自己探索的道路是成功的。”

  曾多次訪華的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雷加拉多對“推動高品質發展”深有感觸,同時認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也至關重要”。

  芬蘭共産黨主席瓦伊薩寧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等新時代中國策中看到中國發展的廣闊前景。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認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表明中共更加關注民眾福祉。“中國將成為中産階層居多、內部市場龐大的國家”。

  “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能簡單以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從這些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世界更深入地理解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邏輯,也不斷汲取著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經驗。

  作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柬文版譯者之一,柬中關係發展學會會長謝莫尼勒對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有深入研究,還推動啟動了柬中友好扶貧示範村項目。他説:“各國如能很好研究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論,一定可以獲得許多啟發。”

  11月18日,在山東省惠民縣銀豐食用菌合作社,縣農業農村局的技術人員對農民進行銀耳種植加工技術指導。(新華社記者郭緒雷攝)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中國共産黨的實踐和成就為人類現代化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巴基斯坦應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通過實行共同富裕的整體性政策,實現國家政治穩定、社會和諧、經濟可持續發展。

  寮國總理潘坎表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讓老方進一步堅定了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老方願積極學習借鑒全會精神,同中方攜手發展具有各自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

  問道人類未來:“這種東方式世界觀有助於建設一個更加和平、繁榮的世界”

  在報道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時,法國《費加羅報》網站使用了這樣一個標題:“一個世紀的歷史,為了更好地鎖定未來。”

  總結中共百年曆史,指明中國未來道路,在“歷史”之外,“未來”是國際社會解讀這場會議的另一個重要視角。將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放在世界百年變局背景下觀察,更能看清其對全球未來的意義。

  “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在深刻總結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史經驗的“十個堅持”中,“堅持胸懷天下”是其中之一。

  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副主席道格拉斯麥克威廉姆斯説:“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為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創造合作機遇,這不僅有利於中國自身發展,也有利於世界各國發展。”

  “馬爾地夫新聞網”資深編輯哈姆丹沙基爾認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對全球具有“深遠而廣泛的影響”,中國的政策直接影響得到中國幫助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福祉。“中國共産黨強調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對發展中國家來説是一個積極信號”。

  這是2019年9月6日拍攝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正在天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巴基斯坦青年穆阿茲阿萬對此有著切身體會。作為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巴中經濟走廊給他的國家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巴中經濟走廊建設為我的同胞們帶來了工作機會,提高了國家的發電能力,改善了交通路網的聯通水準。”阿萬説,“我期待走廊建設再上新臺階,讓兩國人民共用更豐碩的發展成果。”

  在巴西瓦加斯基金會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看來,新時代中國外交更加積極有為,為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難題提出了一系列中國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求同存異、和而不同的思想,強調尊重不同國家之間的差異,因此更具包容性。從長遠看,這種東方式世界觀有助於建設一個更加和平、繁榮的世界”。(參與記者:林朝暉、白林、毛鵬飛、胡曉光、陳靜、郭駿、唐霽、蔣超、章建華、王慧慧、唐璐、陳威華、趙焱)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