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焦點訪談:天山南北一年間

2021-10-12 09:52: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金秋時節,要説哪的色彩最絢麗,哪的瓜果最飄香,大家可能馬上就會聯想到新疆。一年前,也是這個金色的季節,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強調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基礎。一年過去,又到了收穫的季節,現在的新疆是怎樣一番氣象?這一年來,新疆發展得怎樣了呢?

  浩瀚的山系在這裡匯聚,恣肆的河流在這裡蜿蜒,草原沃野千里,大漠廣袤無邊,雄奇、瑰麗、神秘,似乎窮盡所有的詞彙,都無法形容它的魅力。四大文明在這裡融合,多彩的民族風情讓人流連。這就是新疆!

  常來的遊客們發現,山河依舊壯美,但這一年來,新疆有了新變化。一秒鐘,擁有22個機場的新疆有近百架飛機在天空劃過近千公里的軌跡;一分鐘,新疆産出77萬度電能,可以滿足55.6萬人一天的生活用電;一小時,新疆鐵路運輸輸送旅客超4000人;一天,新疆發出的中歐班列通行34列,運送貨物58000噸;一個月,新疆産出石油、天然氣,分別為247萬噸和31億6千萬立方米;一年,新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270.77億元,同比增長28.5%,實現城鎮新增就業40余萬人,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274.88萬人次。

  是什麼成就了今日的大美新疆?是2500多萬全疆各族人民同心勠力的奮鬥,是19個對口援疆省市的傾力傾情,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新疆各族人民的關懷牽掛。特別是2020年9月25日,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黨的治疆經驗,深刻闡釋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部署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點工作。

  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鄉村振興生機勃勃,經濟發展平穩健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南北疆環疆鐵路網建成,村村通公路網完工,完善的生活和醫療保障網兜起了幸福生活的底色,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與日俱增,這就是今日的新疆,活力蒸騰,日新月異!

  在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一年來,新的治疆方略指引著新疆各族幹部群眾尋找著新的發力點。

  作為新疆最普通也最受歡迎的食物,馕,隨處可見。可是,這一年來,這個普通的食品不再普通了!

  5秒鐘製作一個馕,20分鐘烤制60到100個,以前在村裏,薩代提古麗和丈夫阿卜杜米吉提這對年輕夫婦就是大家公認的打馕好手。去年,當地政府引導他們加盟喀什市馕文化産業園馕加工區,兩口子可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舞臺。

  在喀什標準化的産業園租下一個馕坑,每天只需要繳納50元的電費和天然氣費用。現代化的生産車間加速了馕出爐的産量,最多的時候夫妻倆一天能用掉6到7袋麵粉,芝麻馕、孜然馕、窩窩馕、奶酥馕、辣皮子馕等幾十個品種,你所吃過的、你還想吃的種類,在這裡你都能找到,口口下去那都是新疆特有的味道。

  現在,新疆每天産馕2325萬個,日銷售額5752萬元,帶動就業11.3萬人。不僅是馕,吐魯番的棉花、焉耆的辣椒、庫爾勒的水果、天山南北的葡萄酒,新疆的特産不僅品種多産量大,而且品質頂呱呱。可是這麼多好東西怎麼變成真金白銀,讓老百姓富起來呢?

  要想富,先修路。再好的産品,也需要運出去進入流通環節才能變成商品,才能變成老百姓腰包裏的殷實。一年來,新疆“公路人”可真是緊忙活。

  這邊“公路人”緊鑼密鼓,那邊“鐵路人”更是熱火朝天。一年來,新疆鐵路建設捷報連連,打通環塔克拉瑪幹沙漠鐵路環線的最後一段——和田到若羌的和若鐵路全線鋪軌完成。

  塔克拉瑪幹沙漠位於塔裏木盆地中心,是我國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性沙漠。為了鐵路順利建成,和若鐵路在全國鐵路建設中首次開展工程防沙與植物防沙相結合的防治措施,建設阻沙沙障、儲沙沙障、固沙沙障,栽種各種適合沙漠生長的喬木、灌木,成活率達到了85%,治沙效果日益明顯。9月27日,新疆和田至若羌鐵路完成最後的鋪軌工作,這也意味著世界上首條沙漠環線鐵路——環塔克拉瑪幹沙漠鐵路正式閉合。

  不僅如此,這一年,連通青海和新疆的格爾木至庫爾勒的格庫鐵路鋪通並開行貨運列車,烏魯木齊至西安開行直達動車組列車。現在,薩代提古麗上午製作的馕,通過公路、鐵路、航空貨運,下午就可以到達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小小的馕已經銷售到了全國21個省、市、自治區。

  不僅是馕,紅酒、水果、花卉精油、茄紅素等新疆特産也由地面和空中組成的立體交通網銷往全國,“人悅其行,物優其流”的夢想正在變成現實,流動的商品,流動的人群,攜帶著蓬勃的生機與活力,為新疆的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讓富民興疆的重要思想紮實落地。一年來,新疆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堅持貼近民生推動高品質發展,大力改善營商環境,不管是大項目還是小特産“全天候服務”、不管是傳統行業還是高科技産業“一個都不能少”。自治區黨委政府著力打造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電力、紡織服裝、電子産品、農副産品加工、旅遊等十大産業。一年來,在一些領域,新疆製造已經獨領風騷。

  不僅如此,新疆製造還在超高壓輸變電、直流輸電,永磁直驅風力發電機組等高端裝備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變壓器産量全球第一,風力發電機市場佔有率國內第一,採棉機産量國內第一。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發揮新疆區位優勢,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一年來,新疆抓住“一帶一路”機遇,突出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等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同時,依法治疆、文化潤疆、長期建疆等治疆方略在各領域著力推進,成績斐然。

  一幅幅美好畫卷的背後,是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與全面擘畫,是全疆上下克服一切困難的銳意進取,是全國人民和新疆各族幹部群眾手挽手、肩並肩的奮力前行。

  這一年來新疆變化很大,也很快。今天的新疆,就像是一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在時代的機遇面前,充滿了幹勁兒,也充滿了發展的潛力。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總目標,它不僅僅關係到新疆一個地方的好,也關係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係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牢牢扭住這個總目標,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新疆的步子會邁得越來越穩,也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