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我們的共同家園|一年前,習近平用這句古語寄語昆明大會

2021-10-12 09:52: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字號

  10月11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春城昆明拉開帷幕。本屆大會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是聯合國環境公約締約方大會首次將生態文明作為大會主題。中國將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方略,共同開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進程。

  一年前的9月30日,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當前,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新冠肺炎疫情告訴我們,人與自然是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同心協力,抓緊行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他引用“山積而高,澤積而長”這句中國古語,意在強調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推進全球環境治理需要各方持續堅韌努力,同時也是對此次昆明大會的美好寄語。

  【釋義】

  《唐故監察御史贈尚書右仆射王公神道碑》為唐代詩人劉禹錫所撰,碑主為王俊,碑文中有韻的部分為銘文。“山積而高,澤積而長”出自該碑銘文起首,採用了比興手法。意思是,山是由土石日積月累才高聳起來的,水是由點滴積聚才長流不斷的。兩個“積”字,突出了量變的作用。不斷積累,山可高,水可長,點滴努力,鑄就成功。

  古人對積累的重要性有著深刻認識。諸如:繩鋸木斷,水滴石穿;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荀子勸學》中有:“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可以看出,劉禹錫的“山積而高,澤積而長”,是對於《荀子》的吸收和繼承。

  【解讀】

  “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既是此次昆明大會的主題,也是人類對未來的美好期許。作為聯合國生態環境領域的一次重要會議,未來1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藍圖將從這裡走向世界。

  “中國用生態文明理念指導發展。從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智慧,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中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在去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各方分享中國生物多樣性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過去10年,我國森林資源增長面積超過7000萬公頃,居全球首位。長時間、大規模治理沙化、荒漠化,有效保護修復濕地,生物遺傳資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一長串綠色發展“成績單”,見證了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道路上的奮進步伐。

  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在今年9月21日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但我們會全力以赴。”承諾如山,習主席向世界表明中國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態度。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此次大會將總結過去1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實施進展與經驗,凝聚締約方、國際組織和所有利益相關方的合力,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生物多樣性保護轉型性變革帶來契機。讓我們攜起手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同建設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

  (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