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秋檔票房創近年新低 國慶檔誰能成為下一個“爆款”?

2021-09-30 10:50: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電影市場有點涼

  本報記者 姜天驕

  數據顯示,在今年暑期檔,全國共有2億人次走進電影院,大盤最終收穫73.8億元。與疫情前2019年同期對比,不僅票房減少了100多億元,觀影人次也少了3億人次。隨之而來的中秋小長假,電影市場表現也並不樂觀。據燈塔專業版實時數據,截至9月21日21時30分,今年中秋檔總票房達4.9億元,創下近年來新低。

  對於電影市場來説,暑期檔是全年難得的一個相對長線的檔期,然而今年暑期檔沒有熱起來,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受疫情反覆和奧運觀眾分流等影響,影視公司紛紛選擇戰略性放棄暑期檔,原本一些有望成為爆款的影片缺席,給暑期檔留下不少遺憾。其次,從數量來看,今年暑期檔共有172部電影,然而電影本身的口碑和話題未能破圈,以7月份上映的48部電影為例,票房破10億元的僅有《中國醫生》一部作品。頭部影片缺乏、優質內容不夠,是暑期票房遇冷的直接原因。此外,好萊塢大片的缺失也是暑期檔冷清的原因之一。過去幾年,《蜘蛛俠》《變形金剛5》《侏羅紀世界2》等好萊塢大片是暑期檔必不可少的調味劑。受全球疫情影響,今年好萊塢電影紛紛選擇線上發行,減少了對國內院線電影的供給。

  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原因是,年輕消費群體的觀影意願在減弱。暑期檔長達兩個多月,學生是電影消費的主要力量。然而,隨著代入感強的劇本殺、密室逃脫等活動逐漸熱起來,年輕人線下娛樂有了更多選擇。

  然而,僅從暑期檔表現就斷言電影市場已“入秋”也不客觀。多位業內專家表示,無論是春節檔《你好,李煥英》還是暑期檔《中國醫生》,源自現實生活、具有真情實感、與觀眾産生高度共情的影片都會打破圈層受到各類觀眾認可。加之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人口基礎,具備持續超越的優勢,電影市場依然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品質將是中國電影人未來重要的責任。”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平表示,當前中國電影正處於從數量時代向品質時代調整的階段,然後才能進入穩定發展期。面對階段性調整現實,電影産業參與者應該積極應對挑戰,同時充分意識到中國電影市場後續發展的動能和潛力。

  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健兒認為,電影不能單純依賴票房,應該出圈跨界,形成影視IP+新消費+新場景的模式,反哺電影生産。當下市場應當充分發掘影視IP的潛力,擴大電影價值,形成良性的産業投資環境。

  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從更廣泛的維度提齣電影面臨的挑戰。他認為,保持創作力,能夠把觀眾持續不斷地吸引到電影院來,此外還必須在內容、題材選擇、情感共鳴包括可持續化創作機制上努力,結合市場變化、觀眾需求以及行業本身特點不斷創新。

  備受期待的國慶檔即將來臨。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十多部影片定檔國慶,題材豐富、類型多樣。其中,電影《長津湖》預售總票房近7000萬元,《我和我的父輩》預售總票房超過2100萬元……誰能成為下一個“爆款”,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