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烏鎮,這些外國網紅説出的大實話紅了誰的臉?

2021-09-27 19:3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烏鎮9月27日電(記者 李金磊)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有一群在中國生活的外國人,親歷中國“戰疫”,他們用自己的鏡頭以“網紅”的方式講述中國的故事,受到海內外關注。

  在26日由中國新聞社主辦、中國新聞網等協辦的“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全球抗疫與國際傳播論壇”上,英國網紅博主司徒建國、義大利網紅博主瑞麗、中國日報網美籍記者伊谷然等分享交流了他們講好中國故事的感受。

圖為英國網紅司徒建國出席論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圖為英國網紅司徒建國出席論壇。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讓中國人的幸福和笑容來做回答

  司徒建國來到中國15年左右,他通過《司徒建國秀》的節目,用英式幽默來講述中國故事。2020年2月,當英國政府建議所有住在中國的英國人立刻回國時,司徒建國選擇留在中國,爸媽也支援他留在中國。“因為我在中國過了這麼多年,我對中國很有信心,我知道政府可以應對好這個問題。”

  這兩年,他親眼見證了中國抗疫的過程。怎麼講好中國故事?司徒建國説,現在還有很多外國人不太了解中國,所以希望通過自己的視頻能讓沒來過中國的外國人全面客觀看到中國的情況。

  如何做到這一點?司徒建國選擇的方式是,無論去哪兒,都會跟中國的老百姓互動,給大家看最接地氣的情況。“我自己的故事沒那麼重要,老百姓的故事是我想聽的、我想了解的,他們的故事也代表了中國的故事。”

  作為主持人,司徒建國盡可能簡單地介紹他們的故事,用幽默吸引眼球。“面對疫情最好的方法是讓外國觀眾知道中國是怎麼處理疫情,而不是比較不同國家的政策。我只要給大家看一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跟老百姓一起聊天、一起開玩笑、一起互動,體驗一下他們的生活。”

  為河長做助理、去四川涼山的小山村做扶貧工作、和阿姨跳廣場舞……司徒建國表示,全球的疫情還沒結束,但是通過他的視頻,觀眾都能看到中國的發展和進步在繼續,改善全國人民生活的工作沒有停止,扶貧致富的工作沒有停止,生態保護沒有停止。

  “我當然可以出鏡直接説‘中國有能力,不用擔心’,但不如給大家看一下中國日常生活的情況,讓中國人的幸福和笑容來做回答。”司徒建國説。

圖為義大利網紅博主瑞麗致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圖為義大利網紅博主瑞麗致辭。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傳播最真實的中國,“擼起袖子加油幹”

  來自義大利的網紅博主瑞麗,來中國已有5年,之前在西安上學,畢業了之後來到了杭州。

  疫情期間,瑞麗曾拍過一個視頻,視頻本來沒有爆點,大家都規規矩矩,全員戴好口罩,但是發佈後在國外反響卻很大。

  “因為在國外全員戴口罩是不敢想像的事情”,那一刻她發現,在她眼中很正常的事情,在外國人看來很不可思議。於是她開始拍攝她在中國真實的生活。

  從疫情到現在,瑞麗用鏡頭記錄下來了整個過程。從一個人都沒有的西湖,到現在走路都“堵車”的西湖;從一個人都沒有的外灘,到現在能夠看到很多人的上海外灘。“看見這些,對我們來説是理所當然,但是對於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來説,這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變化,中間包含了太多人的努力。”

  面對遭受到的一些質疑,瑞麗內心篤定:“我又沒有弄虛作假!你質疑什麼!我會繼續傳播我和中國的故事,傳播一個真實、可信、可敬、可愛的中國故事。”

  “所有的鼓勵和支援,讓我有了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動力”,瑞麗説,接下來會一直留在中國,了解中國,用鏡頭記錄、探索中國,傳播最真實的中國。

圖為中國日報網美籍記者伊谷然致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圖為中國日報網美籍記者伊谷然致辭。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中國抗疫為世界描繪了一個藍圖

  中國日報網美籍記者伊谷然,也是美國共産黨一名年輕的黨員,他參與的紀錄片《求索》在網上播出後,圈粉無數。

  伊谷然表示,這是一個疫情的時代。每天都有各種關於疫情的資訊,疫情重新調整我們的政策以及生活習慣。“我們現在的生活已經回到了正常的軌道,中國有很棒的故事可以分享給大家,而且也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故事。”

  伊谷然説,中國現在能夠有力地控制疫情,有科學的安排、嚴格的執行。儘管有德爾塔病毒的散發零星疫情,但是在這麼大的國家,在零星疫情的時候還是非常安全,幾個星期就能控制住。

  “我們已經看到中國的方法非常有效,這已經得到了多次的驗證。通過全員核酸檢測、疫苗接種,還有社區管理,這些都有效管理了疫情,而且通過最低的社會成本來實現這一點。”伊谷然説。

  在伊谷然看來,中國的方法是為世界描繪了一個藍圖,但國際上有些人就是不肯聽。在疫情早期的時候中國受到最重的疫情,國際上有些人覺得中國的方法會失敗,他們覺得中國的政策違反了民主、自由等原則,我們也知道最終他們變成了什麼樣。其實他們就錯失了來實施正確措施時間的窗口,儘管中國給他們提供了這樣的時間窗口,也分享了經驗。

  伊谷然認為,中國的抗疫讓民眾獲得了非常好的公共健康環境,同時實現了經濟復蘇。而非常諷刺的,在那些國家把利益放在人民生命之上的人,他們現在有非常嚴重的後果。西方一些人在媒體上對中國發動一波又一波指控,質疑中國的措施以及經濟復蘇成果等等,這看起來,他們就是在“甩鍋”。

  “當然我們不需要被他們牽著頭走,其實中國有自己很好的故事來講述,我們可以安全地來舉辦本次會議就是非常好的典範。” 伊谷然説。(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