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續寫絲路新篇章喀什古城:絲綢之路上一座鮮活如初的千年古城

2021-09-27 16:31: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原標題:續寫絲路新篇章|喀什古城:絲綢之路上一座鮮活如初的千年古城

  都説“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行走在喀什古城景區的街巷中,有種穿越時空的錯覺,也可以深刻體會到這句話的真諦。一邊是高樓林立的新城,一邊是古老的迷宮式建築群;一邊是傳統鐵匠舖裏傳出的叮叮噹當的敲打聲,另一邊是咖啡店裏飄出的陣陣香味……傳統與現代在喀什古城和諧共生。

  喀什古城具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全世界最大的生土建築群,街巷縱橫交錯,建築高低錯落,佈局靈活多變,曲徑通幽,是我國唯一的特色迷宮式城市街區。

  作為絲綢之路上的必經之地,這個特殊的地理位置為絲綢之路的商貿與文化交流帶來了無可替代的歷史光輝。

  如今的喀什古城,成為全國最大的開放式自然人文旅遊景區,融合了高檔民宿、音樂酒吧、民族茶館、旅遊紀念品、特色小吃等在內的“一戶一品”特色業態,並於2018年9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古城民宿是喀什古城的特色業態之一。截至目前,喀什古城共有特色民宿23家,據統計,2019年每家民宿年均收入在20—40萬元。目前,民宿日均住宿率達到40%左右。

  “歡迎你們,有時間就多來走走,喀什古城跟前些年可不一樣了,現在成了國家5A級旅遊景區。伸手去觸碰,就能感受到喀什古城滿載著生活的熱情與嚮往的煙火氣。”喀什古城講解員阿娜克孜亞生饒有興趣地告訴採訪團。

  這裡,有濃厚的歷史文化、民族風情和享之不盡的風味美食。老城庭院式的古樸民居,熱鬧的巴扎,淳樸的手藝人,熱情的歌舞,嬉鬧的小孩......濃濃的西域風情和生活氣息吸引了無數遊客前來打卡,更有一些年輕人深深地愛上這裡,並來此定居、創業,看重的就是喀什古城未來的發展潛力。(光明網記者:龐聰)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