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聯播+丨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總書記主持學習週密部署

2021-05-02 08:29: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聯播+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勢下加強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行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一體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陸續開展,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同時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仍然面臨諸多矛盾和挑戰。生態環境修復和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堅持不懈、奮發有為。

  在學習中,總書記深入分析了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辯證關係,明確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戰略方向以及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矛盾和挑戰,併為我國新發展階段促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進行了週密部署。

  央視網《聯播+》特梳理總書記重要講話,與您一同學習,培養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堅持不懈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要堅持不懈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要把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加快推動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

  ◆要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落實生態保護、基本農田、城鎮開發等空間管控邊界,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

  ◆要抓住資源利用這個源頭,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迴圈利用,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要抓住産業結構調整這個關鍵,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持續降低碳排放強度。

  ◆要支援綠色低碳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支援綠色技術創新。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的基礎之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項目要堅決拿下來。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生態環境品質改善。

  ◆要堅持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要強化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和區域協同治理,加強細顆粒物和臭氧協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要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有效保護居民飲用水安全,堅決治理城市黑臭水體。

  ◆要推進土壤污染防治,有效管控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

  ◆要實施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重視新污染物治理。

  ◆要推動污染治理向鄉鎮、農村延伸,強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明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

  ◆要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堅持系統觀念,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更加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

  ◆要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完善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

  ◆要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讓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獲得合理回報,讓破壞生態環境付出相應代價。

  ◆要科學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要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實施好長江十年禁漁,健全耕地休耕輪作制度。

  ◆要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強化外來物種管控,舉辦好《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

  積極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要積極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展現我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要加強南南合作以及同周邊國家的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資金、技術支援,幫助提高環境治理能力,共同打造綠色“一帶一路”。

  ◆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堅決維護我國發展利益。

  提高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要提高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構建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的制度機制。

  ◆要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強化綠色發展法律和政策保障。

  ◆要完善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管理,建立健全穩定的財政資金投入機制。

  ◆要全面實行排污許可制,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建立健全風險管控機制。

  ◆要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全體人民自覺行動。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堅決做到令行禁止,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