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進百家門,辦百家事,暖百家心——走近“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

2021-04-19 09:19: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進百家門,辦百家事,暖百家心——走近“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

  新華社記者高蕾

  他們,把居民群眾的“雞毛蒜皮”當作“頭等大事”;他們,把家家戶戶的喜樂悲歡印在腦海留在心頭。他們是城鄉社區的“守門員”,是脫貧致富的“領頭雁”,更是一方百姓的“貼心人”。

  近日,中宣部、民政部向全社會公開發佈“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先進事跡。這些看似最平凡的社區工作者,用堅守和奉獻書寫不平凡的人生答卷。

  當“頭雁”:只為家鄉更富美

  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曾是一個省級貧困村。2005年,裴寨村換屆選舉。已是當地知名企業家的裴春亮決定回到家鄉,幫鄉親們致富。

  捐資3000萬元,無償為全村村民建造新居;帶領黨員群眾打深井、建水庫、修水渠,讓鄉親們吃上乾淨水;成立蔬菜花卉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展高效農業……當選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寨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的裴春亮,帶領村民將全村每人平均年收入由2005年的不足千元提高到現在的近兩萬元。

  “要不是裴書記,我都不知道還要受幾輩子窮。”村民們打心底感激裴春亮的付出。

  “山裏的大學生都往外跑,你卻從山外跑回來!”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村村委會主任楊寧至今記得,剛剛選擇回鄉時父母和親友不解和失望的眼神。

  從大城市回到小山村,楊寧不是沒有過猶豫。但鄉親們的熱盼和支援讓她堅持下來。

  家鄉竹子資源豐富,但收購價低。為減少中間環節,她自費到外地尋找商家,建收購點。當地晝夜溫差大,適合種西瓜,她組織村裏留守婦女成立種養專業合作社。為了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她還當起了“微商”。

  10年來,楊寧帶領江門村94戶326人成功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降到低於0.05%。

  要讓鄉親們也過上和城裏人一樣的好日子!在祖國大江南北,許多像裴春亮、楊寧一樣的鄉村社區工作者,胸懷赤子之心,不懈奮鬥著。

  在黑龍江省海林市海林鎮,有一個名副其實的蔬菜村。村子菜田年産各類精品菜1.2億斤,其中出口俄羅斯、日本、韓國和外銷南方省市8000多萬斤。

  説起村子的致富之路,離不開蔬菜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竇乃興。

  蔬菜村每人平均耕地不足2畝,如果種植玉米、大豆等作物,村民連溫飽也解決不了。經過多方考察,竇乃興鼓勵村民重點發展蔬菜溫室、大棚,種植反季節蔬菜。

  建棚室初期投資大,村民有些猶豫。竇乃興就第一個幹,以實際效果説服村民。

  幾十年來,竇乃興一年的休息時間不超過5天。“蔬菜村才是他的家。”妻子的“埋怨”道盡了一位基層工作者的辛勞和付出。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五星村早在2018年就脫貧摘帽。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村子的發展。

  五星村許多村民常年在外地務工,因疫情無法返崗,生活陷入困境。五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余紹容急村民所急,推薦40余人參與村子修路工程,暫時解決他們的生活困難。國內疫情穩定後,她積極組織協調,有序安排村民返崗就業。

  如今,余紹容又帶領村民們投入鄉村振興大潮中。“等村裏黃連産量達到一定規模後,我要引進設備對黃連精加工。未來條件允許時,我們還要修建黃連康養勝地。”説起未來計劃,余紹容充滿幹勁。

  謀創新: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社區工作千頭萬緒,但“小巷總理”們個個有“法寶”。

  北京市順義區空港街道吉祥花園社區居民素質參差不齊,部分居民習慣將廚余垃圾、固體廢棄物垃圾甚至有害垃圾混合放置。

  如何破解社區垃圾分類難題?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繩桂玲大膽創新,提出“發動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方法,通過小手拉大手,共建綠色文明社區。

  此外,繩桂玲和同事們還推出社區“綠地認領”新舉措。如今,已有200余位居民參與,認領綠地2000余平方米。“誰的綠地誰負責”,小小一紙認領公約,激發了居民主人翁意識,促進社區環境整體提升。

  針對社區特點精準施策是做好社區工作的關鍵。對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瑞一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華磊來説,由於社區中老年居民比例較高,如何讓這些“老寶貝們”老有所學、老有所樂成了她的工作重點之一。

  為此,華磊發掘出具有文藝特長的黨員,由他們帶頭,組建合唱隊、旗袍隊等10余支文體團隊,幫助老人們度過愉快充實的晚年生活。

  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金花園社區居民結構複雜,相當一部分是回、滿、蒙、藏等少數民族居民。

  為了增進鄰里了解,拉近鄰里關係,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張麗萍和同事們連續多年堅持舉辦以“百家宴”、團拜會等為內容的“社區鄰居節”,並探索實施“四治融合”的基層治理模式,讓民族團結花在社區內盛放。

  心貼心:守望社區萬家燈火

  陜西省商洛市山陽縣南寬坪鎮安家門村黨支部副書記、寬坪供電所安全監督員寧啟水工作的區域地處秦嶺南麓,山大溝深,村民居住分散。

  每次進山,寧啟水總愛背一個背簍。裏面裝的除了電工器具,還有為山上孤寡老人和困難群眾免費捎帶的生活必需品。農忙時節,背簍裏還會多出化肥等生産資料。

  住在萬佛山頂的盛慶全老人,一年難得下一次山,生活用品基本都是寧啟水背上來的。“這些年多虧了啟水。”老人滿是感激。

  多年來,寧啟水背送的物資累計5噸以上,用壞了8個背簍,穿壞了120多雙鞋。

  當寧啟水在大山深處前行時,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靈山街道靈西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娟也在為社區裏的大事小情操心著。

  被判刑和強制戒毒的社區居民張利綿刑滿釋放回到社區。但迎接他的卻是親戚、鄰里和朋友的避之不及。父親病故的打擊,更讓他不知如何面對生活。劉娟得知情況,多次主動與他聯繫,幫助他料理父親後事,還給他介紹新工作。後來,張利綿被確診為雙腎壞死,又是劉娟墊付了7000多元醫藥費,還和丈夫、兒子輪流護理。

  “姐,沒有你,我早不知死多少次了……”張利綿眼含熱淚地對劉娟説。

  要凝聚社區民心,唯有以心換心。

  福建省石獅市玉湖社區黨委副書記、居委會副主任林麗娜通過走訪了解到,對於社區許多家長來説,孩子下午放學時,他們正忙於工作,分身乏術。該怎麼幫助大家?早在2014年,林麗娜就提出聯合專業社工機構在社區試點開展“四點半課堂”放學後免費託管服務。為了進一步提高託管服務品質,林麗娜又積極推動在學校設立“四點半課堂”。

  “四點半課堂”是林麗娜紮根社區、為群眾排憂解難的一個縮影。20多年來,她始終用愛心、耐心、恒心溫暖著居民。“麗娜和我沒有血緣關係,卻比我的親女兒還親。”玉湖群眾的評價,是她最珍視的回報。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