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博鰲新視野:“疫苗”與“護照”帶動健康絲綢之路

2021-04-19 09:0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聚焦博鰲)博鰲新視野:“疫苗”與“護照”帶動健康絲綢之路

  中新社博鰲4月19日電 (記者 張素)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新冠疫苗進展頗受關注。18日,博鰲亞洲論壇“健康絲綢之路”分論壇上,“疫苗”與“護照”成為與會者熱議的關鍵詞。

  康希諾生物創始人兼董事長宇學峰説,其研發的只需接種一劑的新冠疫苗已在5個國家進行測試,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試驗指南,患者接種後整體有效率達60%,對於重症的預防率達95%。

  “打一針和打兩針有什麼區別?”面對場內觀眾提問,宇學峰以近期雲南瑞麗疫情為例説,每人接種一針,對控制疫情十分有效。不僅方便流動人群,“只打一針”更將大為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量。

  印尼衛生部副部長丹特薩克索諾關注的是疫苗接種。他説,該國希望更多人接種疫苗以確保控制住疫情。在他看來,使所有人平等地獲得接種機會,還需更多國家合作。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主任雅克貝萊(中文名為白良),對於疫苗分配難題更有感觸。他説,作為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成員,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關注人道主義,呼籲將5%的疫苗留給飽受戰爭、饑餓等困難侵襲的國家。他還提到,約有6500萬人因處於無政府狀態之下而無法獲得疫苗。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毓輝説,疫情發生以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依託健康絲綢之路這一框架與治理機制,不僅在協同公共衛生政策方面發揮出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對全球衛生健康治理予以完善。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線上上發言時,對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將衛生健康與可持續發展相結合的做法給予肯定,並對健康絲綢之路的未來表示樂觀。

  活動中,有與會者提出“‘絲綢之路’護照”的設想,以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更好地合作。白良對此指出,“護照”涉及人道主義、政治等多個維度,需要平衡國家利益與國際利益,還需各方坐在談判桌邊共同討論。

  “這取決於沿線國家和地區能否達成高度共識,而共識意味著需要透明、公平、互利等”,北大全球健康發展研究院院長劉國恩對中新社記者説,儘管挑戰很多,但如能達成相關機制,推進疫苗使用,惠及其他領域合作,“這是挺令人嚮往的事”。(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