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春節黃金周中國迎來消費“開門紅”

2021-02-22 20:34:00
來源:中國網 丨
字號

  韓文龍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經濟系主任、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研究員

  今年春節黃金周,中國呈現出疫情防控有成效、就地過年年味濃厚和消費市場火爆的“開門紅”局面。據商務部公佈的數據,今年春節黃金週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821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8.7%,比2019年同期增長4.9%。

  春節前期和春節黃金周的消費呈現了新特點。一是網路年貨銷售非常火爆,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期間全國網路零售額達到了9057.6億元。二是就地居家過年帶動了居家商品消費,家電、首飾、化粧品和通訊器材等居家商品消費增長幅度較大。三是餐飲和短途旅遊休閒消費規模大幅度增加。就地過年增加了團聚機會,年夜飯和外賣等消費異常火爆。春節期間人們增加了短途遊和市內遊,同時帶動了民俗、演藝、餐飲、電影和網遊等休閒型消費。四是數字消費成為新熱點。春節前和春節期間,為了防控疫情需要,雲端年貨節、雲上博物館、雲端廟會、雲上花市等滿足了人們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春節黃金周消費旺盛是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的重要見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民發揚偉大抗疫精神,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準防控,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偉大勝利,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實現了疫苗研製在國際上的領跑,贏得了廣泛的國際讚譽。

  在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同時,中國政府多措並舉落實“六保”和“六穩”政策,2020年中國經濟實現了2.3%的逆勢增長,成為了世界上唯一一個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的逆勢增長不僅增加了中國人民的信心,也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希望。正是有了疫情防控取得的偉大勝利和經濟逆勢增長的信心,老百姓的“腰包”鼓起來了,消費有了底氣,對未來有了信心,春節消費才“火爆”起來了。

  春節黃金周消費旺盛也是就地過年政策帶來的好處。面對全國零星出現的新冠肺炎病例,為了減少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防控壓力,維護好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勝利,各地紛紛出臺“就地過年”倡議,並通過“穩崗位”“送紅包”“送保護”和“送溫暖”等方式做好了“就地過年”的準備工作。廣大在外工作人員也積極響應號召,“就地過年”。按照鐵路集團發佈的春運數據估算,超過1億人選擇“就地過年”。正是由於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為防疫犧牲團聚,顧大局犧牲小我,才實現了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有成效,市場運作較平穩,過年消費 “開門紅”的良好局面。

  春節黃金周消費“開門紅”預示著中國經濟2021年必將“紅紅火火”。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一百週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之年。通過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需求側管理,更好發揮消費的拉動作用,2021年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必將邁上新臺階!(責任編輯:王鑫 樂水)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