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使正風肅紀反腐更好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從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

2021-01-25 16:44: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使正風肅紀反腐更好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從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孫少龍、丁小溪、王子銘

  偉大事業掀開新的篇章,偉大工程踏上新的征程。

  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為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從加強政治監督、不斷提高“政治三力”,到一刻不停推進反腐敗鬥爭;從深化作風問題整治,到推動監督更好融入國家治理體系……全會傳遞出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舉措、新要求。

  引領保障,以政治監督護航“十四五”發展

  紀檢監察幹部向四川洪雅縣中山鎮鄒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楊德彬(左一)核實産業扶貧資金落實情況(2020年3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突出強調了從政治上看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政治三力”的重要性。同時對政治監督提出了明確要求:“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對此,全會公報在部署2021年紀檢監察工作時,也明確將政治監督放在首位,提出“自覺踐行‘兩個維護’,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

  透過現象看本質,無論是木裏礦區非法採煤,還是秦嶺北麓違建別墅事件,這些年黨中央查處的多起嚴重違法違紀事件,都是從政治紀律查起,推動了問題的根本解決。

  “拒不落實‘兩個維護’的政治責任”“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視、政治上不負責、工作上不認真”“喪失理想信念,毫無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

  2020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發佈了14名中管幹部處分通報。翻看通報不難發現,踐行“兩個維護”、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方面的問題往往被擺在突出位置,政治監督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實踐經驗已充分説明瞭政治監督的重要性,黨的先進性、純潔性能不能體現出來,説到根本上都是政治上的問題。”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經濟上的腐敗、思想上的動搖,背後往往和政治問題存在關聯,突出強調政治監督抓住了黨內監督的重點和主要矛盾。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必須更加突出發揮好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

  辛鳴認為,推進政治監督根本任務就是要督促全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黨員幹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十四五”時期發展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的精神實質和政治內涵,推動全黨令行禁止、步調一致,將“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目標任務一一落到實處。

  河北省巨鹿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右一和右二)在巨鹿縣西郭城鎮柳洼村向村民了解扶貧政策落實情況(2020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知難而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此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清醒分析反腐敗鬥爭形勢,並用幾個“交織”指出當前腐敗問題的特點和危害:“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貪腐行為更加隱蔽複雜。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四風’成為腐敗滋長的溫床。”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蔣來用認為,這幾個“交織”深刻闡明瞭腐敗問題的複雜性、危害性和反腐敗鬥爭的艱巨性、系統性,再次為全黨敲響警鐘,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

  全會公報再次強調: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鬥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反腐敗鬥爭“打虎”無禁區,“拍蠅”不手軟,“獵狐”不止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建立中管幹部職務犯罪案件“一案一總結”制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推進以案促改,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通過構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協調機制,不斷加強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

  “一體推進‘三不’是反腐敗鬥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蔣來用表示,要將反腐和“防腐”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落實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重要制度,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反腐敗要抓住“關鍵少數”,也要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

  全會公報劃出了2021年反腐工作的重點:“聚焦政策支援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國企改革、公共資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持續懲治國有企業腐敗問題,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

  2020年,“行長落馬”繼續成為高頻詞,金融領域反腐力度持續保持高位。同時,政法領域反腐力度進一步加大也令人關注: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等“老虎”相繼落馬。

  “金融領域反腐關乎國民經濟安全,政法領域反腐關乎社會公平正義,把這些領域作為反腐重點,猶如蛇打七寸一般抓住了命門。”蔣來用説,“十四五”時期將佈局一系列新的發展項目,反腐鬥爭進一步聚焦政策支援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彰顯了在新發展階段,紀檢監察工作以高品質監督保障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堅定決心。

  2020年11月20日,黑龍江省22家法院對38件黑惡勢力和“保護傘”案件集中宣判,涉案的227名被告人被判處刑罰,最高被判處無期徒刑。這是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中級人民法院拍攝的宣判現場。新華社發

  馳而不息,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要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

  大約一個月前,北京中南海,一年一度的黨內最高層級民主生活會召開。

  會議審議了《關於2020年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報告》和《關於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再次彰顯了黨中央以上率下持之以恒推進作風建設的強烈政治自覺。

  解決作風問題是一項經常性工作,必須抓常、抓細、抓長。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再次作出明確部署:

  ——“要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反覆敲打。”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錶示,腐敗和作風問題是一體兩面,公款吃喝表面上看是經濟問題,其實是黨員幹部缺乏政治修養和政治覺悟的表現。破除公款吃喝的歪風陋習,還是要持續保持零容忍的態度,不斷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態,進而培育文明的社會風尚。

  ——“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毫不妥協,全面檢視、靶向糾治,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

  這幾天,中央紀委打造推出的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正在熱播,其中披露的江西寧都縣委原書記王四華突擊種樹等脫貧迎檢弄虛作假負面案例引發熱議。

  網友説,熱衷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群眾當“群演”,把工作群當“秀場”,這樣的“網紅書記”必然栽倒!

  破形式主義之弊、減基層負擔之重。堅持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才能督促全體黨員更好擔當盡責、幹事創業。

  作風連著民心,小節牽動大局。全會公報提出,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加強對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強化對鞏固‘四個不摘’政策成果的監督,保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懲處涉黑涉惡‘保護傘’”……聚焦新階段對黨的作風建設的新要求,全會公報提出的每一項舉措無不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全面從嚴治黨,目的是為了保障人民福祉。”莊德水錶示,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才能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不斷增強獲得感。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縣公安幹警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宣傳活動上向群眾介紹專項鬥爭成果(2020年1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 攝

  深化改革,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

  “要把監督貫穿于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要充分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不僅突出了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性,還強調要“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同時對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方法論”作出深入闡釋。

  “2021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這是監督工作需要考慮的時代大背景。”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過勇認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有著重要支撐地位,對國家長遠發展、長治久安至關重要,如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本身也是“十四五”時期的重要課題。

  全會公報提出,要“使監督體系更好融入國家治理體系,釋放更大治理效能,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監督于問題未發之時,用好“四種形態”;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打通“最後一公里”;樹立系統思維,一體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項監督”;創新體制機制,以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紀檢監察機構“三項改革”激發監督活力……伴隨著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深入推進,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正在不斷完善。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過勇認為,要格外重視發揮黨內監督的主導作用,以黨內監督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形成合力,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使正風肅紀反腐更好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不斷構建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

  中央紀委在關於持之以恒正風肅紀確保2020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的通知中明確要求,嚴查享樂、奢靡問題,對頂風違紀問題要深挖細查、優先處置,對隱形變異問題要密切關注、及時甄別,對典型問題要深入分析、通報曝光,做到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堅決防止反彈回潮。新華社發 徐駿 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2020年1月印發《關於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瀆職、挪用救援款物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依紀依法調查處理。新華社發 王鵬 作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