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解答世界經濟之問,四年後看中國答卷

2021-01-25 16:43: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

  “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的好處”......4年前的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分享解決世界經濟問題的中國方案,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進程指明方向。

  ▲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

  思想的光芒穿越時空,在逆風逆水中愈加耀眼。

  如今,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人們更加深切感受到,習近平主席4年前提出的中國方案極具前瞻性和建設性,至今仍振聾發聵。

  “以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提升産業鏈水準”“堅持創新增長”,在2020年的多場國際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創新的引領作用。

  創新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關鍵詞。

  近日,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佈中文版《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長期創新增長造成壓力並對創新格局産生衝擊。另一方面,疫情也助推許多新興和傳統領域的創新,如衛生、教育、旅遊和零售業等,國際科學合作也在加強。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迅速蔓延,需要有全新思維,以確保共同戰勝這一重大全球挑戰。”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前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説,創新就是解決方案。

  “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堅持多邊主義、開放包容、互利合作、與時俱進”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共識。

  4年前,在冰天雪地的達沃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成為了會場內外熱議的主題。

  近日,中國2020年度經濟成績單出爐——中國GDP總量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中國進出口總值超過32萬億元,創歷史新高;中國實際使用外資近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2%,規模創歷史新高......這份成績單,為充滿“寒意”的世界經濟注入了“暖意”。

  重溫習近平主席2017年在達沃斯發表的演講,其中的“暖意”延續至今。

  ——中國將著力提升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

  ——中國將不斷激發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

  ——中國將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

  ——中國將大力建設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格局。

  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中國提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習近平多次強調,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中國有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2020年11月4日,習近平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指出。

  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國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這對中國好,對世界也好。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説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

  “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重溫習近平主席4年前的演講,人們更能理解什麼才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

  中國最早承諾將自主研發的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和世衛組織發起的“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産、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這些都是中國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履行自身承諾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重要舉措。

  當地時間2021年1月22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預計可從今年2月開始向各國交付疫苗,今年年底前可提供20億劑的疫苗。

  在全球戰“疫”中,國際社會守望相助、攜手並肩,合奏出一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壯闊樂章。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人類再次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

  “遇到了困難,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責他人,不要放棄信心,不要逃避責任,而是要一起來戰勝困難。”習近平主席4年前的演講擲地有聲。

  今年1月25日,習近平主席將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併發表特別致辭。

  對於這份特別致辭,世界充滿特別期待。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程昱

  視覺丨楊麗璇

  校對丨張亞楠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