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京哈高鐵:打造科技經濟發展新高地

2021-01-23 11:26: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1月22日,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正式開通運作,至此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京哈高鐵全線長1049公里,作為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的重要一縱“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途徑京、冀、遼、吉、黑四省一市,將北京、承德、朝陽、瀋陽、鐵嶺、長春、哈爾濱等北方重要城市連接在了一起。

  京哈高鐵由沈哈、京沈兩部分組成,其中沈哈段、瀋陽至承德段已相繼開通,此次通車的北京至承德段全長192公里,設計速度350km/h,自北京朝陽站引出,途經北京朝陽、順義、昌平等區,進入河北承德市。至此,北京至瀋陽實現了“2.5小時交通圈”。這條高鐵是北京連接環渤海和東北工業基地兩個經濟區域的重要軌道交通設施,對於促進京津冀一體化發展、振興東北工業老區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京哈高鐵引領高寒鐵路發展新科技。哈爾濱冬季平均溫度在零下二十度左右,最低溫度能達到零下五十多度,由於京哈高鐵途經的特殊地理環境,讓施工與運營面臨著諸多未曾遇到的難題。為了克服這些全新的挑戰,我國自主研製的高寒動車組CR400AF-G型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成功亮相,前不久,該動車組在京哈高鐵上線試跑成功。這款動車組採用了防凍結功能的自動制動系統等抗凍設計,其設計材料與各種元器件也均具備特殊的抗寒性能,可適應零下40度的運作環境,被稱為最“抗凍”的復興號。隨著京哈高鐵全線開通,北京至承德的新車站也精彩亮相。北京朝陽站的“紫禁城”、 順義西站的“空港之眼”、懷柔南站的“雁舞飛翔”、密雲站的“波光粼粼”……它們將古代建築與現代科技、地方特色與人文景觀完美結合,為每一位旅客提供舒適服務的同時,更為大家帶來美妙絕倫的視覺享受。

  京哈高鐵燃起工業老區新希望。在京哈高鐵開通前,從北京到瀋陽需向東繞行盤錦、錦州、山海關等沿海城市,由於線路設計時速較低,全程需要五個小時左右,而京哈高鐵全線開通後,北京至瀋陽的旅行時間將縮短至2.5小時左右,整整節省了一半的時間。京哈高鐵的開通,實現了東北地區與北京乃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的資訊資源共用,極大地提升了運輸能力及效率,將為老區注入新鮮的人文與科技元素,為重新盤活老工業基地打下重要基礎。京哈高鐵穿越華北平原、跨越太行山脈,使東北高速鐵路網日益完善,為東北地區的復興之路搭建起了快車道,為老區經濟的蓬勃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

  京哈高鐵打通的不僅是東北地區與京津冀地區的交通大通道,更是兩地的經濟、文化的交流融合大通道,相信隨著這條高鐵的運營,我們沿線的老百姓將會更有希望、更有信心去迎接更加幸福的生活。(孫碩)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