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疫情當前,原地過年也是一種守土有責

2021-01-11 17:47:00
來源:中國網 丨
字號

  萬水千山為愛歸家,策馬縱橫為夢出發。春節前後的中國,鄉愁與夢想交織,處處見證著流動的生命力。近期,國內多地出現散發病例,疫情動態再度牽動人心。臨近春節,疫情之下能不能回家,春節返鄉有什麼要求,成為不少在外務工人員最關心的話題。連日來,多地發佈通知,倡導務工人員非必要不回鄉、在務工地點過年;確有需要返鄉者,需嚴格遵守當地的核酸、備案、隔離等防控要求。

  病毒小到肉眼看不見,卻是我們當前所要面對的最狡猾的敵人。最近,河北連續多日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出現了兩位數,全國中高風險地區增至51個。面對“敵人”的伺機而動,進行有效的防控措施實為“先手棋”。對於每個人而言,疫情當前,我們決不可有絲毫放鬆、半點懈怠,當務之急就是要把防控意識的“發條”擰得更緊,以最嚴厲、最果斷的措施織密織牢“防”的網路。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不明因無以知事論斷”。事實已經證明,以前瞻性的目光去佈局疫情防控,更能掌握工作的主動權。近期,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提出,鼓勵企事業單位靈活安排休假,引導職工群眾在春節期間儘量在工作地休假。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以及安徽、四川、湖南等勞動力輸出大省也在近期密集發佈通知,要求“非必要不返鄉”。這是基於客觀形勢的科學提醒。一場普通的酒席讓病毒發生快速傳播的案例,已經釋放了人群流動與聚集所導致的風險信號。防控不可鬆懈,僥倖心態要不得,對於這場守土有責的疫情防控戰,我們每個人都要明確自己的責任,要用持之以恒的“控”和堅持不懈的“防”,去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這幾天,《石家莊人的朋友圈,我看哭了》一文刷屏網路。北方最低氣溫達到-15℃,並伴有7-8級的陣風,檢測人員的呼氣凝結成水滴,挂在護目鏡上,讓人為之心疼。同時,江蘇、浙江等地的醫務工作人員星夜馳援河北,亦讓人動容。白衣執甲,逆向而行,總有人在最艱難的時候挺身而出。然而,防控疫情不是靠醫務工作者就能單獨完成的,打這種大仗、硬仗,最需要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對普通人來説,在非必要的情況下儘量就地過年,也是一種對疫情防控的責任。漫長的出行旅途存在諸多的不可控環節,保護好自己就等同於保護好他人。這種守土有責的語境,對於每個人都亦然。

  防控,只有“防”做得好,才能事半功倍。基於近期的疫情形勢,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國鐵集團推出免費退票措施。這種“讓利”,旨在提供一個有效的幫助途徑,讓公眾對自己的春節安排多一份“三思而後行”。立足於“早”,落實于“細”,在人口集中返程期疊加的當下,尤其需要多方力量把工作做得更細更實更週全,以最有力的擔當築牢最堅實的防線。

  過年回家固然是一種傳統,但身處一個今日不同往昔的環境,我們不妨用微信、網路、電話等方式拜年去傳達情意。畢竟,有安全與健康的加持,才更利於我們在來年風雨兼程、再接再厲。(責任編輯:唐華)

[責任編輯:馬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