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決勝2020】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2020-12-07 14: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決勝2020”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深入陜西、寧夏多個縣市採訪。圖為陜西佛坪縣銀廠溝村。(台灣網 李寧 攝)

  台灣網12月7日訊 (記者 李寧)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日前,記者跟隨“決勝2020”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深入陜西、寧夏多個縣市採訪,見證正在祖國大地上演的一個又一個催人奮進的脫貧故事。

  “以前過年沒錢給孫子壓歲錢,現在能給500元”“我們村去年脫貧的村民,今年一半以上都買了轎車了”“我出身是貧困戶,我要過得比別人更好,所以要加油努力!”……一個個故事、一張張笑臉的背後,是一條又一條為打贏脫貧戰而摸索出的道路,是一個又一個奮鬥者的身影。

  産業先行助力脫貧

  “我們村一共有115戶36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4戶55人”,地處秦嶺南坡腹地的陜西省佛坪縣銀廠溝村貧困人口比例曾高達1/6,村支書馬光明還記得,“早年這裡什麼都沒有,連路都沒通”。近年來,銀廠溝村以産業發展為重點,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相繼建成了獼猴桃採摘園、食用菌生産基地、貝殼山居精品民宿、山棕産品加工廠等多個産業項目,“目前我們村已全部脫貧。”馬光明説。

鹽池縣大力發展灘羊産業。(台灣網 李寧 攝)

  鹽池縣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東部,被稱為“中國灘羊之鄉”,也是寧夏第一個實現“摘帽”的國家級貧困縣。近年來,鹽池縣大力發展灘羊産業,成立灘羊集團及灘羊協會,並通過金融扶貧為産業發展引來金融活水,給養殖戶依靠養殖灘羊脫貧致富吃上了定心丸。62歲的皖記溝村村民王建武家的灘羊數量從早年30多只增長到了130多只,每年光養羊就有四五萬塊錢的收入,他和老伴也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

陜西省石泉縣明星村“滄海桑田”景區。(台灣網 李寧 攝)

  陜西省石泉縣地處秦巴腹地,是西部第一蠶桑産業大縣,依託“金蠶文化”,石泉縣啟動中國金蠶小鎮建設,並於今年4月啟動並實施了明星、五愛兩個農旅融合示範村建設。在明星村“滄海桑田”景區,桑園、精品民宿、空中漂流、卡丁車、天空之境等旅遊體驗項目一應俱全。據村支部書記劉家滿介紹,景區目前解決了200多人的就業問題,其中包含3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十一”剛開園營業,當月收入就達到了200多萬元。

  一千多裏外的寧夏吳忠市永新村此時正被白雪覆蓋,和明星村一樣,鄉村旅遊也給這裡的脫貧事業增添了無限動力。依託紅寺堡區舉辦全國青少年航空航太模型錦標賽以及地處利紅公路與G338交匯處等優勢,永新村2017年嘗試發展民宿旅遊。今年,全村發展民宿旅遊的農戶已達到60戶,其中具備接待能力者20戶,接待人數8300人,創收80萬元,戶均收入3萬多元,帶動20戶貧困戶穩定脫貧。

傍晚的永新村。(台灣網 李寧 攝)

   “帶頭人”引領脫貧路

  在脫貧攻堅戰役中,離不開基層幹部、致富帶頭人的引領作用。

  陜西西鄉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2014年,在外打工的小夥王文清回到家鄉碾子溝村試種吊瓜,第一年畝産就達到3000多元。2015年,在政府部門幫助下,王文清成立吊瓜種植合作社,當年有20多戶農戶加入,走出了一條專業合作社引領、農戶分散種植、産業抱團發展的貧困戶産業脫貧的新路子。為了更好地打開銷路,王文清又成立了漢中宏志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積極響應産業助脫貧口號,為當地952名貧困戶免費提供種苗、化肥、農藥、技術指導,同時簽訂“保底就高”回收合同,帶動當地吊瓜産業發展。今年10月,王文清榮獲“2020年陜西省脫貧攻堅奉獻獎”榮譽稱號。

  永新村的鄉村旅遊之路一開始走得並不順暢。萌生發展民宿旅遊當地念頭時,鄉親們並不看好。“當時我們動員了十戶村民改造房屋,但大家抵觸情緒特別大。”永新村村支書李文彬對當初的情景記憶猶新。作為村支書的他只能帶頭幹,同時又動員了自己的朋友。當年兩家民宿共接待300多人,創收近4萬元。看到有實實在在的效益,村民們這才動了心。今年53歲的李雪蘭一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第二批加入民宿旅遊的村民之一,去年光發展民宿就收入了三萬多元,趕上了過去全家的所有收入。

丁建華榮獲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授予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台灣網 李寧 攝)

  同處吳忠市的旱天嶺村是個移民搬遷村,位於“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腹地。“搬來之前喝的是溝裏收集的雨水,住的是窯洞,娃娃上學要翻過兩個大溝,手都凍腫了……”旱天嶺村村支書丁建華回憶道。丁建華曾帶頭養雞、養羊、養兔子,想方設法為村民蹚出一條致富路。這幾年,他又一頭扎進了牛棚裏。如今,旱天嶺村肉牛養殖規模已從2014年的300頭左右發展至3300余頭,551戶貧困戶今年全部脫貧,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8000元。10月17日,丁建華榮獲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授予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

  村民鼓了錢袋,暖了心田

  “以前過年沒錢給孫子壓歲錢,現在能給五百元。”明星村村民陳澤華通過把房子租給旅遊公司,不僅每年能拿到7000塊錢的房租收入,自己和老伴在園區務工,每人每月能拿1800元的工資,成了“雙職工”家庭,“以前務農沒有可觀的收入,現在輕輕鬆鬆就把錢掙了”。談起現在的生活,陳澤華感到很滿足。

劉玉在酒吧調酒。(台灣網 李寧 攝)

  同村村民劉玉也是農旅融合發展的受益者。今年32歲的劉玉早年是縣城賓館前臺收銀員,每月工資只有2000元。明星村“滄海桑田”景區實施建設後,劉玉應聘成為景區“蠶歌酒吧”管理人員。“我的工資比原來翻了兩倍!”回鄉發展,不僅能夠照顧家人,工資反而更高,這讓劉玉很滿意。“公司做平穩後,我想爭取早日入股,自己做老闆。由於我出身貧困戶,我要過更好的日子,所以要加油努力!”暢想未來,劉玉充滿幹勁。

賈順江還想繼續擴大吊瓜種植規模。(台灣網 李寧 攝)

  幾年前,石泉縣田河村四組村民賈順江一家還住在老舊的土坯房裏,和很多農村人一樣,賈順江早前謀生的手段也是靠外出打工,在外打零工總是幹一天沒一天,極不穩定,加上家中有老母親需要照顧,他選擇回鄉發展。為了實現脫貧,在村幹部的幫助下,他大力發展吊瓜産業,通過流轉土地,逐年擴大種植規模,現已種植吊瓜13余畝,今年收入3萬多元,家庭年純收入已達到七八萬元。

馬虎蘭正在熟練地採摘西芹。(台灣網 李寧 攝)

  今年11月16日退出貧困縣序列的西吉縣,是寧夏最後一個脫貧“摘帽”的國家級貧困縣。在當地向豐現代迴圈農業園區冷涼蔬菜基地大棚內,建檔立卡貧困戶馬虎蘭正在熟練地採摘西芹。馬虎蘭的丈夫身體不好,家裏還有三個孩子上學,為了賺錢養家,幾年前曾跑到新疆建築工地打工。如今,從家裏騎摩托車十分鐘就能來到這裡上班,在家門口就業,對馬虎蘭來説不僅能賺到錢,還能照顧孩子上學以及生病的丈夫,全家於今年成功脫貧。

2019年,寧夏旱天嶺村村民馬志保家靠養牛純收入達到十二三萬塊錢。(台灣網 李寧 攝) 

  “以前生活不行得很,各方面都困難,現在好了。過去想吃點肉吃不著,現在不敢多吃肉。”説起今夕生活變化,今年58歲的旱天嶺村民馬志保感慨甚多。馬志保回憶,剛搬來旱天嶺村時,這裡基礎條件差,沒啥賺錢路子,在各級政府的幫助下,他開始嘗試養牛,第一年2頭,第二年5頭,到今年已經發展到30多頭。2019年,全家靠養牛純收入達到十二三萬塊錢。“這一切都要感謝國家的好政策。”馬志保説。

  連日來,通過深入走訪陜西、寧夏基層縣市,記者深刻感受到,在脫貧攻堅決決勝戰之年,西北這片廣袤的大地上充滿了為美好生活而奮鬥的熱情。所到之處,老百姓的錢袋鼓了,笑容多了,幹勁兒也更高了。(完)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