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決勝2020】走出大山天地寬——萬山易地扶貧搬遷奏響脫貧攻堅最強音

2020-11-27 08: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1月27日銅仁訊 (記者 尹賽楠)“就在幾天前,貴州最後9個貧困縣摘掉了貧困‘帽子’,全省66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11月26日下午,“決勝2020”看貴州網路主題活動在銅仁市萬山區旺家花園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啟動,而我們的故事,也從這裡開始……

銅仁市萬山區旺家花園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從銅仁市中心出發,驅車向南約7公里,採訪團來到了萬山區旺家花園安置點。放眼望去,遠處層巒疊嶂,覆蓋蔥蘢綠意,繚繞的霧氣點綴下,一幅美麗的畫卷倣若呈現在我們眼前。很難想像,這裡的群眾,曾經居住在環境惡劣,設施落後的深山,如今,他們的日子可用四個字概括——地覆天翻!

  走進旺家花園社區,一幢幢整齊的樓房瞬間映入採訪團的眼簾,紅瓦白磚,鱗次櫛比。社區內,文化廣場、便民中心、綜合超市一應俱全,整潔的街道兩旁,依然飽含這個時節的貴州應有的那抹“綠色”。而所有的一切,都讓記者明白,那些曾經靠天吃飯的貧困村民,如今已然找到了屬於他們的世外桃源……

  近年來,作為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似乎成為了貴州貧困地區最真實的寫照,而作為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易地扶貧搬遷讓這裡的貧困戶找到了“挪窮窩”、“拔窮根”的“金鑰匙”。

  “十三五”時期,貴州省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數佔全國總人數的六分之一,實施總規模達到188萬人,是全國搬遷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省份。其中,銅仁市搬遷29.33萬人,跨區域易地扶貧搬遷12.55萬人,佔全省的53.8%,而旺家花園安置點也成為了最具代表性的安置點之一。自2017年開始建設以來,社區內現已安置來自思南、石阡、印江縣搬遷群眾4232戶18379人,今年57歲的安景緒,便是其中一員。

村民安景緒在店內整理貨物。(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來來,請進,這是我老伴兒!”跟隨安景緒的腳步,我們走進了這家名為“參戰軍人自主創業五金百貨店”,看到這個名字的一瞬間,記者似乎有些疑惑。“我是一名老兵,曾經參加過對越自衛反擊戰”,聽到這裡,一股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但接下來的一番交談,卻讓我們頗為震驚。

  “來到這裡,已經是我人生中第14次搬家……”對話中記者發現,歲月的滄桑在這個年過半百的老人臉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記。“我的老家位於思南縣天橋鄉南山村老屋基組”,安景緒告訴記者,天橋鄉是思南縣最差的鄉,南山村是思南所有鄉鎮裏最差的村,老屋基組是思南所有村中最差的組,而安景緒家是村裏最窮的一家。“土地都在陡坡上,挑桶水上坡淋菜,要先挖個坑,桶才有放處,生存環境極其惡劣。”

  從19歲開始,安景緒就在省內省外四處打工,居無定所,前前後後搬了13次家。而隨著年事漸長,“家”也成為他和家人最大的期盼。

  2016年,安景緒了解到銅仁市正在實施扶貧惠民系列政策,其中就包含易地扶貧搬遷,這讓他看到了希望。也就是這一年,他毅然選擇回到南山村老屋基組。第二年的9月,安景緒家成為易地扶貧搬遷對象。2018年10月,安景緒搬了第14次家,帶著一家五口住進了旺家社區。而更讓他沒想到的是,自己不僅有了新家,還當起了老闆。

  “以前外出務工,背過煤,挑過磚,幫過廚,幹過銷售,幾乎把能吃的苦都吃遍了,但是也只能勉強維持一家人的生計,但現在不同了,自打開始經營這家百貨店,一年的毛收入就有七八萬元,擱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記者注意到,安景緒黝黑的臉上滿是笑容。

萬山區易地搬遷微工廠産業園。(台灣網 尹賽楠 攝)

  隨著採訪的深入,記者也逐漸産生了疑惑:如果村民只是搬出了大山,搬進了城鎮,但生産生活方式沒有改變,就業、教育、醫療等難題沒有得到根本性解決,那麼這一切真的有意義嗎?帶著這樣的問題,採訪團走進了萬山區易地搬遷微工廠産業園,在這裡,記者找到了答案。

  産業園一樓的阿里巴巴大數據標注公司內,41歲的思南縣村民何貴英正在電腦前進行著圖片分類標注,看著她輕車熟路的動作,記者很難相信,她曾經是當地貧困戶中的一員。

  “這份工作的難度大麼?”聽到記者的問題,何貴英笑著説,“差不多培訓幾天就能上手,還是比較容易的,而且這個工作是按照計件的方式來支付工資,多勞多得。”何貴英告訴記者,儘管受疫情影響,家裏人都不能外出打工,但在“扶貧微工廠”中,每個月仍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我很滿意這份工作,不僅有收入,還能在家照顧老人和孩子。”

村民何貴英正在進行圖片分類標注。(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從2019年至今,萬山區易地搬遷微工廠産業園先後引進阿里巴巴大數據標注公司、景航服裝廠、廣益服飾、富森服飾等企業,解決了600余名搬遷群眾就近就業,每人平均月收入可達2600元,實現了將“農民變工人”的實踐探索。

  “儘管安置點為搬遷群眾提供了不少就業崗位,但社區內的很多殘疾人、60歲以上老年人依然面臨著就業機會少的問題”,萬山區丹都街道旺家社區黨總支部副書記何英告訴記者,她也是一名搬遷群眾,過去居住的村落,深山圍繞,交通落後,老人的就醫、孩子的就學都十分不便。儘管如此,但自己的婆婆和母親,也曾經以“融入城市生活困難”為由,拒絕易地扶貧搬遷。“走出大山天地寬,為了下一代的未來,我們必須做出抉擇。”

  易地搬遷後,何英就進入了社區黨支部工作,成了服務鄉親們的工作人員,而每天入戶走訪,傾聽各家需求,是何英週而复始在做的工作。“2018年初來到這裡,如今也過去了兩年的時間。”何英説,因為工作的忙碌,自己最對不起的,就是老人和孩子。“走訪工作很辛苦,有時候到家很晚了,記得有一次,我6歲的小兒子等我到很晚,他跟爸爸説,等媽媽回來了,一定要把他叫醒,因為自己已經很久沒見過媽媽了。”説到這裡,何英的眼眶微微泛紅。

  “即便如此,但我從沒有後悔過”,何英告訴記者,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始終牢記著入黨時的初心。“我覺得我有能力和義務去幫助鄉親們,讓大家一起在萬山開啟新生活,過上好生活。”

旺家社區黨總支部副書記何英向記者介紹萬山區易地扶貧搬遷後,當地村民居住條件的變化。(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萬山易地扶貧搬遷,只是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個縮影,在這片廣茂的土地上,還有更多精彩生動的脫貧故事在上演,而我們的旅程,也在繼續……(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