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決勝2020】寧夏永新村:村民在院子裏把錢掙

2020-11-23 06: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傍晚的永新村。(台灣網 李寧 攝)

  台灣網11月23日寧夏吳忠訊 (記者 李寧)幕色籠罩下,一排排整齊的房屋安靜祥和,寬敞的馬路在路燈照耀下乾淨整潔,初雪蓋在房頂美如畫卷,這裡就是正將民宿旅遊發展得火熱的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柳泉鄉永新村。

  在該村黨支部書記李文彬看來,“永新村掙得這個錢,是‘拾’來的。”

  依託紅寺堡區舉辦全國青少年航空航太模型錦標賽以及地處利紅公路與G338交匯處等優勢,永新村2017年萌生發展民宿旅遊的念頭。“當時就是在這個屋子裏,我們動員了十戶村民改造房屋,但大家抵觸情緒特別大。”在自家的民宿房間裏,李文彬回憶道。

永新村黨支部書記李文彬。(台灣網 李寧 攝)

  作為村支書的李文彬只能帶頭幹,同時又動員了自己的朋友。當年兩家民宿共接待300多人,創收近4萬元。

  看到有實實在在的效益,村民們心動了。2018年,發展民宿旅遊的農戶增加到20戶。今年已經達到60戶,其中具備接待能力者20戶,接待人數8300人,創收80萬元,戶均收入3萬多元,帶動20戶貧困戶穩定脫貧。

  今年53歲的李雪蘭一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第二批加入的村民之一。回想2014年時,李雪蘭表示家裏日子過得很緊巴,基本沒啥收入,多虧了政府在各方面的扶持。後來看到鄰居做民宿賺了錢,家裏商量後,決定把民宿搞起來。

李雪蘭在自家民宿屋裏忙活。(台灣網 李寧 攝)

  如今,兒子照常在外打工,兒媳婦在家招待遊客,老兩口一邊幫忙一邊照看著莊稼地的同時,還養了8頭牛,全家各項工作都不耽誤,去年光發展民宿就收入了三萬多元,趕上了過去全家的所有收入。説到此處,李雪蘭非常激動,不斷誇讚村支書李文彬,“我活了50多歲沒見過這麼先進的支書,整個村家家戶戶都富起來了”。

  “作為農村人,做飯、收拾屋子都是本職工作,開展民宿不過多做點飯、多收拾一下屋子,大家沒有離開家門一步,在院子裏就把錢賺了。” 這是李文彬對“掙得錢是‘拾’來的”作的解釋。

  李雪蘭一家已于2019年脫貧。

李雪蘭民宿內景。(台灣網 李寧 攝)

  在永新村,這裡的民宿被稱作“智慧民宿”,民宿的外觀、門庭、房屋等設計全是老百姓自己想出來的,充分發揮了大家的內生動力。走進李文彬家的院落,院內寬敞整潔,房屋南北相對,除去自家住的,其他空閒房間都用來發展民宿,房間既有現代化佈置風格,也有具鄉村特色。遊客除了住宿,還能體驗地道的農家菜,住宿加一日三餐只需120元。同時,住宿也帶動了當地農特産的銷售,農戶自己種的玫瑰花、枸杞、黃花菜等都成了搶手的産品。

  “如今老百姓的積極性特別高,大家還建了個群,每到旺季時都比著賽著讓自家客人吃得滿意。”當地村幹部介紹説。

院落乾淨整潔。(台灣網 李寧 攝)

  今年,當地政府加大在永新村投資,新建遊客集散及農産品展銷中心,全面改造提升村水、電、路等基礎設施服務水準,綠化美化靚化人居環境等。“現在這裡吃住沒問題,主要缺玩的”,柳泉鄉鄉長高曉東表示,目前,正規劃將永新村北面的5000畝地打造成可以團建、生態觀光的地帶。

    如充滿幹勁的農戶一樣,當下的永新村借著民宿旅遊帶來的活力,向鄉村振興的路上邁進。(完)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