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中國市場成為大家的市場——三論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20-11-07 14:19: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作者:光明日報評論員

  “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的信心與決心,再次重申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

  作為從新冠肺炎疫情中最早恢復的主要經濟體,如期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既兌現了承諾,也展現了擔當。從沿海到內地,全方位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從國家層面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減少到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增加,開放確保了中國與世界大市場的有效融通,確保了諸要素在世界範圍內的快速流動和有效配置。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中國“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科學規劃,也對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作出了莊嚴承諾,中國將依託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有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與市場潛力是任何一個經濟體都無法忽視的。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2019年中國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突破40萬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0%,新消費增長點正在加速形成,城鄉消費品市場發展更趨平衡,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消費需求規模持續擴大。這正是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現實依據,也是我們參與未來國際競爭的優勢所在。

  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深遠影響……世界經濟所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在防疫的大背景下,本屆進博會的境外參展參會人員在入境前要接受14天的自主健康監測,入境時進行100%的健康申明、100%體溫監測和100%核酸檢測,入境後還要在指定賓館實施為期14天的集中健康隔離觀察和兩次核酸檢測。即便如此,眾多參展商也願意付出時間成本與經濟成本。這正説明,世界對中國市場的重視與珍視,對合作共贏的堅信不疑。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進博會為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入場券,在疫情背景下,遠道而來的外國參展商用“全球首發、中國首展”的諸多新産品來表達對這個世界性平臺的看重。而中國必將以海納百川的胸懷,敞開大門擁抱來自世界各國的企業,與之攜手共赴美好前景,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光明日報》( 2020年11月07日 01版)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