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每日一習話】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

2020-11-07 14:08:00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
字號

  習近平:從歷史上看,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

  這段話出自2020年11月4日習近平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

  人類社會的發展總是進步的,但道路是曲折的。人類無時無刻不在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人類的發展歷史就是一部與風險不斷抗爭的歷史。

  當前全球面臨多種風險挑戰,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不斷給人類社會前進帶來新的考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泛起,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嚴峻挑戰,凸顯了少數資本主義國家主導的經濟全球化所包含的深刻矛盾。現有的全球治理體系存在諸多弊端,霸權主義、強權主義、冷戰思維等還大行其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也再一次警醒我們:重大傳染性疾病對人類的威脅不容低估。

  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要更好、更快地前進,就要認識到,隨著人類的發展進步,各國各民族之間的相互聯繫越來越緊密,相互依賴度越來越高,人類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具有全局性、綜合性和長遠性。人類已經命運與共,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只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才能夠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共同奔向美好的明天。

  (本期特約專家:張雷 北京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