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務卿蓬佩奧涉華錯誤言論答記者問

2020-10-03 09:47: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涉華錯誤言論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10月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聯大舉行紀念北京世婦會25週年高級別會議之際,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對維吾爾族婦女進行強制墮胎、絕育,打壓婦女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這是蓬佩奧編造的又一個謊言。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婦女權利,認真履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婦女政治地位顯著提高,受教育水準顯著提升,健康狀況得到極大改善,包括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等各項權利依法得到切實保障。

  她説,所謂中方對維吾爾族進行強制絕育等純屬無稽之談。中國政府一貫一視同仁地保護少數民族合法權益,人口政策對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少數民族更為優待。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人上升至1271.84萬人,增加254.69萬人,增幅為25.04%,不僅高於全疆人口的增幅13.99%,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的增幅2%。“這些事實和數據充分證明,蓬佩奧在撒謊。”

  華春瑩説,反觀美國,至今未批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美國婦女依然遭受著系統的、廣泛的、制度化的歧視與威脅。美女性被槍擊致死的概率比其他高收入國家高21倍,多達70%的美國女性曾遭受來自親密伴侶的身體或性暴力,近1/4的美國女大學生表示曾遭到過性侵或性騷擾。“蓬佩奧難道這麼快就忘了三年前美國女性發起的‘我也是(Me Too)’運動麼?關於種族滅絕,美國歷史上對印第安人通過大規模驅逐、同化和屠殺導致印第安人口從500萬減至25萬,這才是真正的‘種族滅絕’。在種族主義問題上,蓬佩奧難道這麼快就忘了‘黑人的命也是命’麼?”

  華春瑩説,事實就是事實,國際社會不會被蓬佩奧的謊言所愚弄。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