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焦點訪談:什麼不能變?什麼應當變?總書記這樣闡述

2020-10-03 09:00: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它的成立是為了大家聯合起來,更好地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並促進發展。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是多邊主義的踐行者,也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的維護者。近日,習近平主席連續出席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生物多樣性峰會和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週年高級別會議等重要視頻會議,發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講話,針對如何應對全球面臨的現實挑戰、如何改善全球治理的困局,提出了一系列的中國主張和倡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和一般性辯論都以視頻方式舉行。這是習近平主席自2015年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峰會和2017年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後,再次登上聯合國這一最重要多邊舞臺,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闡明中國立場。

  面對未來,世界期待中國在應對人類共同挑戰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關於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的情況,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王毅説,各方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的系列講話和由此闡明的中國主張將對當前及今後的國際格局演進産生積極和深遠的影響。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加速推動著國際格局的演進,並給人類未來增添了許多新的不確定因素。

  習近平主席在系列講話中緊扣全球疫情這個背景板,向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經驗、提出中國倡議、展現中國擔當,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當前,單邊主義破壞現行國際秩序,霸淩行徑挑戰國際關係準則,世界和平穩定面臨現實威脅和挑戰。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是國際社會必須解答的一道時代課題。

  如何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中方對此有什麼樣的態度和立場?世界對此高度關注。王毅説,在聯合國系列活動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對此作出全面系統闡述,厘清了全球治理體系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

  什麼不能變?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不能變,多邊主義的旗幟不能變。聯合國就是以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等原則為基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國際間平等合作、增進相互尊重、協調各國一致行動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這些重要論述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確定了基調。

  什麼應當變?就是要順應時代變化,通過加強國際協調,應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和威脅;通過踐行共商共建共用,反映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國際政治現實。

  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援者。習近平主席強調,單邊主義沒有出路,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

  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強烈衝擊。根據世貿組織的預測,2020年世界經濟預計將下滑5.2%;全球1億人可能重新陷入極端貧困,全球經濟復蘇與發展遭遇困難。

  針對如此艱難的世界經濟,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這些論述為世界經濟指明瞭前行方向。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作,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開放則興,封閉則衰。在當今世界經濟大迴圈中,中國這臺“發展引擎”的動能是否強勁,直接影響到世界經濟發展的速度。

  今年二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3.2%,中國成為疫情中首個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1—8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8億美元,同比增長31.5%。

  在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呼籲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增強建設美麗世界動力、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培育疫後經濟高品質復蘇活力、提升應對環境挑戰行動力等四條建議,就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精闢闡述和重要宣示。

  生態興則文明興。近年來,中國在高標準履行國際義務的基礎上,不斷設立新目標、作出新承諾。在提前兩年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這次又鄭重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10月1日,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週年高級別會議,以醫務工作者在中國抗疫中的可歌可泣事跡為切入點,講述了中國女性的傑出貢獻。

  針對當前全球婦女事業面臨的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等四大主張,並建議在2025年再次召開全球婦女峰會。

  世界問題多得很、大得很。面對日益上升的全球性挑戰,聯合國的作用只能加強,聯合國的權威必須捍衛。這一過程中,中國倡議、中國擔當不斷發揮重要引領作用、作出積極貢獻。

  王毅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中國的支援和作用給予高度評價,明確表示有了中國支援,聯合國才能更好地履行職責。

  我們的世界,面臨著不少要解決的問題。無論是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男女平等這樣的老問題,還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新問題,都不是一個國家自己的難題,而是需要整個地球村的村民共同用行動來面對的考卷。這次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的主題是強調和重申多邊主義,這也是中國一貫以來的立場和主張。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踐行多邊主義,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國際上的事情商量著辦,我們才會有一個更好的地球。

[責任編輯:李寧]

相關新聞